引凤筑巢人才兴

  人才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国家兴。近年来,永安镇积极推动人才引进、关注人才成长、帮助人才发展,不断补齐“三农”短板,把人才“聚”来、“留”下、“育”成,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引凤入巢“聚”人才

  “水产养殖要以科研为龙头,为吸引国内高端的科研院校,我们做了这样一个‘阵地’,打造成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在国内高端研发基地。下一个要参观的是我们的科研池塘。”近日,在永安镇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研究院,“山东省技术能手”赵金山正在为第四期研学团队进行解说。

  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永安镇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我们大力推进黄河口大闸蟹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带动产业科学化养殖,提升黄河口大闸蟹苗种品质及科技含量,带动整个黄河口大闸蟹的产业链发展。”据永安镇党委副书记王友爱介绍,作为黄河口大闸蟹之乡,永安镇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共同致力于打造黄河口大闸蟹品牌,推进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建设工作。“我们已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王友爱说道。永安镇积极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了占地面积近万亩的黄河口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基地。

  除此之外,永安镇还被誉为“渤海粮仓”,为进一步提升黄河口稻米产量和品质,永安镇引进一邦农业、袁策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与国内外专家团队建立产学研合作,围绕盐碱地水稻良种选育、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生态种养模式等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推广,提升了农民种植和管理技术,进一步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育凤能飞“留”人才

  中秋节,在永安镇黄河口大闸蟹交易中心,吴康正在一丝不苟地核对客户的预订单情况,“近年来,咱们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外地客商的大订单接连不断,现在大闸蟹还没上市,但是已经接收了不少订单。”吴康开心地说道。

  吴康是永安镇十村人,大学毕业后,返乡注册成立了东营绿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业之初,面对一次次因为资金、技术等限制项目发展的问题苦苦挣扎,他决定摒弃传统经营模式,建设黄河口大闸蟹交易中心,整合、规范大闸蟹市场、推动黄河口大闸蟹品牌发展。绿城公司的发展,不仅推动了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效应,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现在,黄河口大闸蟹已经远销全国各地,并与顺丰快递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我们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市场太好而货源不足。我正在与咱们当地的养殖大户商谈合作事宜,并且聘请了江苏省养蟹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我相信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会越来越响亮。”吴康说道。

  像吴康这样回乡创业的青年不在少数,他们自觉肩负起振兴家乡的责任,积极为永安镇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永安镇积极落实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唤”凤筑巢育人才

  寒冬凛冽,走进胜利村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内,初冬的微寒里,一派丰收的景象:经过精心培育的“沙培”小黄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棵棵生机勃勃,一根根花黄鲜脆。“它虽然只有普通黄瓜的一半长,但是皮脆光滑、脆嫩清香、营养丰富。”在永安镇“胜利在望”党建现场教学点,李焕东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村民认真地解说着。前来参加培训的郑培省高兴地说:“现在这个黄瓜上市后非常受欢迎,讲解的这些黄瓜的品种、种植技术还有田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我听着很受用,真是收益颇丰。”

  “前坨一品”是永安镇打造的党建现场教学点之一。今年以来,永安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搭建互助互促联盟平台。重点围绕黄河口大闸蟹、水稻、生猪等特色优势产业,培树“前坨一品”、“胜利在望”“后七之秀”“相约十八”“师出有名”等现场教学点建设,为乡村振兴培育后备人才力量。

  “我们可以帮大家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条件是这样的……”走进永安镇惠鲁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社区工作者张婷婷正在向前来咨询创业优惠政策的村民认真解答。“山东省第四批‘四型就业社区’认定名单公布了,我们惠鲁社区上榜,是全区唯一一个社区。”惠鲁社区主任潘蟠蟠说道。今年以来,永安镇积极响应“创业齐鲁 乐在山东”号召,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就业”的方针,鼓励支持全镇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提升劳动者创业就业技能。目前,已开展培训班3期,一次性创业补贴上报10人,提交就业担保贷款30人。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苏倩)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