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六户镇:田园综合体为乡村发展添活力

  翠绿的白菜、清脆的萝卜、罕见的紫白菜……日前,在东营区六户镇胜大星创生态农业产业园南边露天蔬菜种植区里一派丰收的景象。而在胜大星创生态农业产业园的北边却是如火如荼地建设景象:一辆辆挖掘机来回穿梭,一个个高温大棚拔地而起……

  胜大星创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公园南部,占地面积1500亩,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是东营区旅游富民2020年重点实施项目之一。项目以“产业旺、生态好、农民富”为目标,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共同参与的管理运营体系,两年时间,已经形成集农业生产示范、休闲采摘、农事体验、餐饮娱乐及胜大超市直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争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排头兵。

  据介绍,该产业园属于胜大超市自有农场,通过严密掌控农产品的生产,实现最直接的“以需定产”,破局优质供应基地不足问题,探索“农超对接”新模式,着力打造都市人放心的“菜篮子”“果盘子”。今年上半年,园区内已完成核心道路硬化1200m、灌渠硬化1000m、排水沟疏浚2000m,观光亭、管理用房、冷库、餐饮区等基础配套已建成。园区外实施新广蒲河绿化工程,打造10公里生态观光廊道,周围环境不断优化;投资650万元,实施新广蒲河桥梁工程,实现繁荣路与园区贯通,打通交通壁垒,使园区与华林庄园、揽翠湖旅游度假区等形成辐射联动作用,通过串珠成链,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在园区北侧正在建设的是智能玻璃连栋温室和外保温拱棚,将引进响富苹果、突尼斯软籽石榴、火龙果等14个优质水果品种,建成后,温室反季节与露地相结合,确保春夏秋冬四季均可采摘。项目采取“园区+农户”、“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运营模式,让农民参与并享受利益,实现增收致富,并为周边村民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直接带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达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双赢”效果。

  “在这个大棚里还将建设一个情系三农展馆,汇总整理展示多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同时,还将展示黄河三角洲垦荒精神和胜利油田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那时这里就成了集采摘、研学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区。”胜大星创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负责人张向东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