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开票】上海京剧院首次来东营演绎经典---《智取威虎山》

“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妖!”

“脸红什么?”

“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啦?”

“防冷涂的蜡!”

一听这几句,大家估计立马就精神百倍吧。

这是杨子荣与座山雕的经典对话!

再来一段: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接着再来:

今日痛饮庆功酒

壮志未酬誓不休

来日方长显身手

甘洒热血

写春秋~~~~

想来这《智取威虎山》的经典对话大家应该是耳熟能详了吧!

说到这《智取威虎山》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

是曲波的长篇小说 《林海雪原》,

还是被改编而成的话剧、电视剧、电影呢?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最为经典的样板戏

其中上海京剧院版本的《智取威虎山》

绝对堪称经典

这个样板戏推出过连环画

并且在1976年还曾赴日演出

所以很多人对《智取威虎山》的印象始于它

现在上海京剧院将带着它的经典

于2020年12月6日在雪莲大剧院上演

这更是上海京剧院首次来东营演出!

  由上海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气势宏大、场面壮观,兼具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历经岁月流逝,依然常演不衰,是现代京剧的经典剧目。剧中音乐极富艺术感染力、唱段脍炙人口流传极广,传奇侦察英雄杨子荣也成为舞台、银幕上的经典形象。

  1946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取得了辉煌胜利。由某部团参谋长率领的追剿队,遵照毛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进入深山老林,发动群众,消灭土匪,巩固后方。

  国民党收编的座山雕顽匪到处烧杀掳掠,遭我军痛击后,逃回威虎山老窝,妄图负隅顽抗。威虎山地形复杂,工事坚固,不宜强攻。侦察排长杨子荣在常猎户父女的帮助下,找到土匪的线索,并缴获了座山雕垂涎已久的“秘密联络图”,提审土匪栾平,又掌握了“百鸡宴”详情。在杨子荣请求下,经过党支委会和战士民主会的讨论,参谋长派杨子荣装扮土匪,假借献图,打入威虎山。杨子荣打进匪窟,聪明机智地与敌人周旋,及时送出情报。

  参谋长率追剿队进驻夹皮沟,发动群众,恢复生产,组织民兵。铁路工人李勇奇激情满怀,决心跟定共产党消灭顽匪。

  土匪栾平在押送途中逃跑。参谋长当机立断,急速出兵,追剿队和民兵迎风滑雪,直捣威虎厅。

  栾平逃到威虎山,给杨子荣造成严重威胁。杨机智沉着,抓住栾平的胆怯,主动进攻,将其处死;杨子荣布置好“百鸡宴”,将匪徒全部集中用酒灌醉。追剿队和民兵及时赶到,里应外合,全歼顽匪。

杨子荣——蓝天 赵宏运

参谋长——徐建忠

李勇奇——杨东虎

常  宝——李文文

李  母——胡  璇

常猎户——于同辉

申德华——赵宏运

小  郭——潘梓健

钟志成——陈  麟

吕宏业——郭  毅

卫生员——吕  琳

罗长江——鲁荐忠

张大山——李昊桐

座山雕——任广平

栾  平——严庆谷

匪参谋长——董炳义

副官长——齐宝玉

匪连长——虞  伟

指挥——龚国泰

鼓师——金正明 赵俊伟

琴师——张纪华

伴奏——上海京剧院乐队

复排导演、执行排练、舞台监督——朱伟刚

剧务——杨一驹

蓝天 (饰演杨子荣)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宗余派。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师从张少春、关松安、童强、童祥苓、邱正坚、耿其昌、王代成、王云樵、倪海天、陈志清、李光、黄世骧、陈超、计镇华、黄小午。擅演剧目有《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四郎探母》《定军山•阳平关》《战太平》《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等。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榜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评比展演“优秀表演奖”以及2012上海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国际剧协颁发“Music Theatre NOW”殊荣。入选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之“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2017年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

赵宏运 (饰演杨子荣)

  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武生。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师承张善元、梁斌、李景德、奚中路、童强、何澍、王立军等。学演剧目有《乾元山》《白水滩》《洗浮山》《一箭仇》《挑华车》《夜奔》《武文华》《驱车战将》《三江越虎城》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等。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学京赛)“银奖”、“特别奖”及“新媒体人气之星”,2014年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徐建忠(饰演参谋长)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从迟世恭、张少楼、沈金波、关松安、何玉蓉、李春城等。擅演剧目有《四郎探母》《王宝钏》《文昭关》《沙家浜》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等。曾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

杨东虎(饰演李勇奇)

  国家一级演员,工花脸。毕业于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从李长春、罗长德、张关正等,200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为师,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亲授与指点。擅演剧目有传统京剧《连环套》《野猪林》《九江口》《将相和》《黑旋风李逵》《取洛阳》等,新编京剧传承版《贞观盛事》《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新编京剧《布依女人》《鱼玄机》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杜鹃山》等。曾获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

李文文(饰演常宝)

  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花旦。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师承孙毓敏、陆正红、龚苏萍、陈朝红、常秋月、杨建芳、刘佳、刘异龙等。擅演剧目《铁弓缘》、《金玉奴》、《绣襦记》、《红楼二尤》、《痴梦》、《荀灌娘》、《卖水》、《小上坟》、《杜十娘》、《拾玉镯》、《双下山》、《智取威虎山》等。曾获2002年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等。

任广平(饰演座山雕)

  国家一级演员,工花脸。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承贺永华、王正屏、赵文奎、田恩荣、王福春等。擅演剧目有传统京剧《李逵探母》《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逍遥津》《霸王别姬》等。曾获首届宝钢杯青年京剧演员大赛“进取奖”等。

严庆谷(饰演栾平)

  国家一级演员,工文武丑,兼演孙悟空戏。毕业于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导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拜师张春华,受教于阎世喜、艾世菊、孙正阳、刘云龙、陈正柱、钮骠、刘异龙、黄德华等名师。代表剧目有《三盗九龙杯》《佛手橘》《时迁盗甲》《连环套》《海周过关》《群英会》《审头刺汤》《活捉》《十八扯》等。曾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其自导自演的京剧新编小戏《小吏之死》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全国小戏小品大赛“金奖”、“优秀剧目奖”及“优秀表演奖”等。

胡璇(饰演李母)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旦。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从李多芬、李金泉、王玉敏、王晶华等。擅演剧目有《金龟记》《断后·龙袍》《赤桑镇》《罢宴》《李逵探母》《杨门女将》《清风亭》、现代京剧《沙家浜》《红灯记》、新编神话京剧《宝莲灯》、新编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新编现代京剧《生死界》等。曾获全国京剧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和“上海文化新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于同辉(饰演常猎户)

  国家二级演员,工老生,宗麒派。先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首届中国京剧流派班。1999年拜曹世嘉先生为师,学习杨(宝森)派艺术。受教于张信忠、陈少云、周公谨、王全熹、程正泰、王志廉、王平、童强等老师。2013年正式拜陈少云先生为师。常演剧目有《清风亭》《鸿门宴》《斩经堂》《投军别窑》等。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红梅金花”称号、上海艺术家协会“艺术贡献奖”。

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时间:12月6日 19:30

票价:60元、100元、120元、180元、260元

演出团队:上海京剧院

12月6日

来雪莲大剧院

感受国粹,重温经典

(记者 陈明慧)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