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中小学研学论坛暨市文旅集团研学踩线活动顺利举行

  秋已深,花正浓。当下正值秋高气爽,正是开展研学旅行的好时节。10月25日上午,由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主办的首届东营中小学研学论坛暨市文旅集团研学踩线活动隆重举行。东营市文旅局、教育局领导出席,教育、农业、中医学领域多位学术专家出席,东营市、滨州市、潍坊市教育系统、研学机构和旅游界人士150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本次研学论坛共分研学基地踩线和研学论坛两大环节。在花仙谷研学踩线环节,市文旅集团董事长杨树行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双节期间花仙谷举办的首届菊花节,特别是菊花节的诸多特色成果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和精彩推介。跟随踩线路线和环节,首先在萌宠乐园观看了白虎幼崽保育过程,以及松鼠、兔子等萌宠小动物,感受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随后前往中草药园观看五禽戏表演,领略中医学传统健身方法五禽戏和户外实践劳动相结合的魅力。再次来到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观看了黄牛犁地、拖拉机耕种等种植全过程。最后参观了研学教室、学生宿舍以及森林餐厅,在研学教室大家在专业老师讲解和指引下,学习中医学耳穴、经络等知识,尝试自制艾条;在学生宿舍感受现场居住环境;在森林餐厅参观并试吃特色美食。

  在会展中心进行的研学论坛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文化旅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巴德先生,临沂大学农林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富宽,东营市中医协会会长、胜利医院中医院院长张万义,中国社会生态农业联盟(CSA)山东分会理事长邵长文分别从各自领域就中小学教育和研学旅行发展作了专题讲座。各位专家就研学旅行政策方针、研学旅行与动物学、研学旅行+中医学、自然农法实践与探索方面进行了深度挖掘,并高度肯定了东营市文旅集团在推进研学旅行中所做的努力,同时,针对研学旅行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专业水准高的意见建议,为研学旅行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考方向。

  本次研学论坛活动聚焦展示花仙谷的自然资源和生态景观,结合东营本地特色,深度挖掘“劳动实践、动物讲堂、中医体验、胜利油田、探索黄河”等诸多特色研学旅行资源,开发双向互动研学精品课程,全力打造中小学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大力培育、开发研学旅行品牌,加强与省内教育、旅游等机构及大、中小学的沟通,积极推介花仙谷研学旅行。市文旅集团预计投入5000万在东营研学教育上,力争三年内,创建省级研学基地,国家一级中医药研学基地,明年年底,研学综合教学大楼将投入建设。落实国家对于研学旅行的政策精神,大力推广黄河流域文化,为推动东营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健康开展并走向深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