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垦利区:企业“造血帮扶” 贫困户“领双薪”

  “现在每年能领土地流转费,而且每月还有工资,日子好过多了!”说起华澳牧场,董集镇贫困户胡军田连连竖起大拇指。胡军田一家4口人,妻子和大儿子身体残疾,家庭生活很是困难。随着2018年华澳大地流转土地,胡军田一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像胡军田这样受益于企业“造血帮扶”的贫困户还有许多。黄河南展区两侧都是黄河淤积土地,地质沙化,含盐含碱较多,群众单独进行种植收益较低。2018年,华澳大地公司与南展区周边27个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每年直接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535万元,其中涉及董集镇22个村262户460名贫困户群众,有效带动户均增收2340元,空闲劳动力还可外出务工或是就近就业,实现“领双薪”。

  这是垦利产业扶贫的生动案例。近年来,垦利充分发挥华澳大地农业发展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基础提升、产业带动等方式,带动贫困村发展新产业,引导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促进增收,打通精准扶贫造血循环,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企业力量。

  据悉,以华澳大地奶项目为主体的“华澳大地田园综合体项目”先后入选2019年山东省田园综合体试点和省第一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并通过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省级智慧畜牧业应用基地和智能牧场认定。目前,公司拥有专利授权6项、注册商标26件。企业以党建统领、统战引领、产业帮扶为指导思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以“企帮村、村企相融、企民互动”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企业引领乡村振兴带动脱贫致富的新思路。

  与此同时,华澳大地公司与周边10多个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签订订单协议,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1364余户,每年通过12万吨青贮玉米收购(粮改饲)等以养带种的方式,加快推动周边近5万亩耕地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带动土地流转率达到83%,在为农民农作物种植提供充分销售保障的同时,提高了片区规模经营水平,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稳定保障。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卢琛 张金霞)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