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根本上稳就业:增强经济活力——“产财一线”帮企问(五)

  稳就业,“六稳”之首。稳就业,怎么稳?先从企业稳岗的两种方式说起。

图为山东瑞德纺织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查设备。

  方式一:以新业态吸纳就业

  4月10日,在位于广饶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鸿琨住工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制造建筑外墙,头顶上,一个大大的储斗通过轨道将混凝土运送到现场,一些成型的楼梯整齐堆放在一处。

  “与传统现浇方式不同,装配式建筑手段提前把楼的主体分成一块一块制造,然后再运送至施工现场,通过部分现浇连成整体。”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清彬告诉记者,如今,在公建项目上,我国已强制要求采用此种方式作业。将工地从现场搬到厂房,具有多种显著的优点。一方面,建材生产如将混凝土制作成楼梯后要经过8小时蒸养,质量比直接浇筑进一步提升,效率提高(理论上说,现场达标需要28天的周期),减少了人为误差因素,减少了工地建筑垃圾。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建筑行业用工矛盾。

  李清彬介绍,目前建筑一线工人出现年龄偏大而难招的局面,难招是因为现场工作辛苦、有一定施工危险,加之有些岗位年龄大的干不了,而年轻人不愿意干,招工难加剧。像鸿琨公司,现有的建筑工人多来自于鲁西南及云贵川等地,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工人更愿在家乡打工。为了解决用工矛盾,公司采用分包的方式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服务队,公司内部人员主要负责质量监督。装配式建筑施工方式不受风吹日晒,安全系数提升,且借助机械设备操作增多、耗费工人体力减少,能吸纳年纪大一些的务工人员。

  不过,即便一线工人能够满足,高端人才如结构力学专业方面的人才还有较大缺口,尤其是,随着装配式建筑越来越得到认可、订单增多,像鸿琨这样的企业能够吸纳更多的专业人才。“大学生毕业后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上手,现在我们也在通过老带新加强内部培养。”

  方式二:以质量和机制稳岗

  复工复产以来,山东瑞德纺织有限公司纺纱车间里始终马力全开。清明节期间,公司也在加紧生产,工人们干劲十足。“纺织行业的一个特点是,人员流动性较大,两到三年的时间人员流动率在百分之六七十。”公司总经理孙志国解释,如何稳岗,公司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首先,把好质量关。作为山东宇通集团的子公司,做质量是企业的首要目标。不到三年的时间,瑞德纱已打开了广东市场,“公司综合实力处全国5%强之列”。而质量提升的手段除了持续的技改,瑞德注重职工培训,通过每年两次的技能比武,一线操作工、保全工技能有保障。同时,技改并没有产生“挤出效应”,反而让员工看到公司发展的希望,一些熟练工人重新回到公司。于是,公司内部形成技改力度大、产品质量好、公司有效益、工资按时发放、员工信心倍增的良性循环。

  其次,把好机制关。“对外我们要对客户服务,对内要为一线工人服务。”孙志国说,公司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树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评树先进由全员投票,班组组长凭技能比武成绩和能力选聘,用绩效用数据说话,上下一盘棋,形成利益共同体。瑞德始终认为,人永远是问题的关键,只要人能发挥80%的努力,事情就能100%做成。在发展智能化的过程中,也要注重人的价值发挥。孙志国表示:“一个人背后是一个家庭,企业在稳岗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改革,公司形成了和谐凝聚向上的氛围。”

  呈现以上两种方式旨在说明,就业之稳,从根本上说,还需经济稳,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所带来的岗位变化、需求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就业。市人社局就业中心综合科工作人员分析说:“我们开展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等服务,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工作、帮助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员,从而达到稳定就业岗位、保障企业复工达产;同时,从技能提升的层面来讲,我市从去年开始构建起大培训格局。但也要看到,从根本上讲,就业稳是经济活力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只有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只有从经济基础、结构方面等方面做好配套,就业才能真正稳下来。像我市正在进行的‘4+9’重点工作、致力打造的‘5+2+2’产业体系以及其中的重点项目建设,都要要求与拉动就业这件大事同频共振。”

  为将“稳就业”牢牢抓在手上,我市前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到,要建立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稳就业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加大政策协同力度,积极克服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加快落地落实。以及,开展政府就业工作专项考核,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就业指标权重。

  随着全市企业复工达产,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以及各项重点攻坚工作的展开,经济活水将会进一步为就业之稳积蓄能量。据市人社局统计,目前,我市1900余家企业实现“一企一专员”精准对接,共征集企业岗位需求9425人,实现新增就业6987人,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