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财一线"帮企问(四):"抗疫贷"频出,成效几何?

  流动资金是指项目投产后,为进行正常生产运营,用于购买原材料、燃料,支付工资及其他经营费用等所必不可少的周转资金,具有周转期短、形态易变的特点。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对于疫情中的广大中小企业而言,企业要正常运转,不得不考虑现金流和相应的融资需求、能力。审批快、利率低、申请简单,近期,我市各金融机构频频推出各类“抗疫贷”,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的流动资金应该没问题了!”3月5日,东营海森密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宋庆祥高兴地告诉记者。近日,公司在东营区黄蓝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1000万元的银行贷款,再加上公司现有的流动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了疫情阶段的流动资金难题。春节前,公司签订了几个项目,由于项目款不是一次性付清,多由公司垫资;加之几个国外订单根据合同要求节后要抓紧加工出来,而生产所需的钢材等原材料以及配件价格普涨,公司现金流尤为紧张。宋庆祥说:“海外订单如违约,将会面临巨额索赔。如今,100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后,及时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问题,目前所急需的原材料等采购已完全到位,公司正在日夜加班生产,保证订单上的货物能如期发货。”

  “流动资金就像人的血液一样,而中小企业向来存在着流动性贷款难的问题。疫情属于突发性的,不复工就会导致订单违约,复工需要流动性资金,否则企业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对于企业发展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东营区黄蓝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流动贷款方面及时发挥‘短、平、快’的优势,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积极为企业授信,促进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东营区黄蓝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丁盼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国有独资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两亿元,在超短期流动性贷款方面,以超低的利率,让利企业,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三农’”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以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05亿元,放贷总额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同行业中位居首列。

  2月份,在全国防疫物资短缺的形势下,东营一二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重点支持、新建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医用口罩及医用隔离服。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在了解到该公司缺乏部分生产流动资金后,为了支持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供“一对一”式金融服务,为其开辟信贷“绿色通道”,精简办贷手续,在完成实地考察当天下午就上会批准了50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了一二八公司资金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发挥高效灵活的法人优势,专门推出“抗疫信心贷”系列信贷产品,包含抗疫助力贷、抗疫惠农贷、抗疫保稳贷、抗疫工资贷、亲情网格贷、白衣天使贷六个子产品,并先期安排2亿元专项信贷扶持资金,专项用于解决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金融需求。

  同样还有,邮储银行东营市分行为东营红星劳保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疫情防控流动资金应急贷款1000万元,助力企业防疫物资顺利生产;为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协商制定贷款金额1000万元的抗疫金融服务方案,并实现当日审批、当日放款。截至目前,我市8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抗疫信心贷”“抗疫应急贷”“战疫贷”“复工贷”等专项信贷产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发放贷款4.04亿元。

  工商银行东营分行营业部对公客户经理张强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还贷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经核实确定,对到期业务采取展期处理,征信信息也作出相应调整。同时,2月份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我行实行了比较优惠的贷款利率。这些措施的实施,对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张强看来,由于政策力度大,实际上现在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都实现了加速。目前,工商银行东营分行通过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政府采购平台、市科技局等部门已对接5家企业疫情期间的贷款需求。

  近日,人民银行总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下调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市人行将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再贷款专用额度,对符合条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等额配备再贷款资金,引导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目前,已为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办理专用额度再贷款2000万元。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再贴现额度。今年以来已为广发银行、邮储银行办理再贴现1.9亿元。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实际情况,我市鼓励各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引导银行机构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用信,对企业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鼓励引导各银行机构出台落实金融优惠帮扶政策,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抗疫信心贷”等多种信贷产品。截至2月末,全市银行业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34.18亿元,较年初增加182.03亿元。同时,我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减按50%收取担保费。截至3月6日,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减免担保费、免收担保保证金等方式,为5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13.4万元。

  面对近期各项优惠政策,我市相关会议强调,企业要结合自身经营状况,列出企业发展规划、项目可行性方案,主动与银行机构对接,争取符合自身需求的融资产品和服务。要配合银行机构开展贷款调查,提供准确客观的数据资料,为信贷资金的顺利批复创造条件。要合理控制杠杆率和负债规模,按照借款合同的约定使用信贷资金,严禁盲目上项目扩产能。对于受疫情影响存在资金压力的企业,要第一时间向债权银行反映,共同协商解决办法,严禁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坚持诚实守信,维护良好的银企互信合作关系。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