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橱窗”吃“蛋糕”!东营完善政策支持 促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这一年,东营区工信局工作人员通过专业、精准引才,帮我们公司引进了一位全职博士。在大家的协助下,这名博士已通过答辩,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019年12月25日,在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记者,该名博士拥有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是对公司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有力补充。

  作为领先的原油增产技术综合服务商,老油田增产和提高石油采收率是德仕集团的主业。公司一直致力于实现油藏价值最大化,近年来更是创新经营模式、打造“油田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受到各大油田的欢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是工信部近两年为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成功申报‘小巨人’企业意味着公司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佼佼者,因此申报条件要求更高,企业申报难度更大,对此东营区工信局工作人员对申报条件、内容等一一进行了详细解释。通过一条条比对,我们还差一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会将之作为一个动力继续努力。”德仕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以企业为本”、“以企业为尊”。好政策能否惠及企业、企业的需求能否及时回应是考验政府服务职能是否履行到位的重要指标。东营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曹玲玲表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但是很多企业感觉到政策就像‘橱窗里的蛋糕’看得见吃不着。如何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度,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按照“树立精准理念、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的总体要求,东营区开展了“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系列活动。同时,针对初创期的中小企业没有专门人员学习研究政策的问题,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点餐式”政策解读,真正帮助企业用活政策。

  “刚开始感觉政策离我们很远,后来才发觉公司在从小做大做强的过程中离不开政策的支撑。”山东瑞奥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王媛表示:“公司的发展经历了十多年的研发期,直到2018年,市场不断传来好消息。由于具备了各项条件,期间,政府部门耐心帮助我们申报各类称号,2019年12月份,企业获得了山东省‘一企一中心’研发中心称号,现在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山东省‘瞪羚企业’。一通百通,申报的内容同样可以在参与各类招标的文件中使用,我们也发现原来自身有这么多亮点。”王媛直言,在申报各类称号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懂的地方,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一一帮助解答,而且他们的服务是免费的、“全天候”的。同时,获得称号的益处显而易见,对于轻资产公司而言,融资难是个现实问题;而一些“重量级”的称号为融资借贷提供了“背书”,提高了市值,满足了企业高速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坐在一旁的东营区工信局工作人员补充道:“一开始,很多企业对各类称号的含金量并不了解,申报热情也不高。”他介绍,像《东营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都是“真金白银”,比如被评为“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除了在招投标时有优势,同样可以获得相应奖励。通过不断地对接,东营区广大企业增强了对接政策的意识,各类称号的申报量逐年增加。今年以来,东营区成功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市级7家,培育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个、市级9个,认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个,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企业的难题就是政府的考题。在东营嘉扬精密金属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生产经营各类高档次精密铸件及其深加工产品,产品广泛用于汽车配件、热处理装备、液压气动机械、航空航天配件等广泛领域。目前,嘉扬公司90%以上的产品出口。但是,一个问题却困扰他们许久。“由于公司电力供应不足,经常停电,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人员称,企业通过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的政策反映了这个问题,很快,东营区工信局便与企业对接了解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讨论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帮他们在厂区两侧安装了环网柜,解决了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东营区还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走特色发展之路,中小企业展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高超越)

  我市惠企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摘要

  2019年,市工信局牵头梳理国家省市各类惠企政策,编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累计发放7000余册。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成立市直政策宣讲团,先后组织全市宣讲1次,县区、市属开发区巡讲7次。建设“东营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政策宣讲平台,为企业提供实时、分类、便捷查询惠企政策等服务。

  国家政策

  1.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通知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

  4.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资委关于印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8〕248)号

  5.国家发改委令 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

  省级政策

  1.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2.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

  3.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4.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

  5.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6.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的通知

  7.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

  市级政策

  1.东营市化工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

  2.东营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

  3.东营市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实施方案

  4.东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

  5.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东政办发〔2018〕30号)

  6.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营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政办字〔2018〕81号)

  7.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营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的通知(东政发〔2017〕23号)

  8.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记者 刘冬辉 整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