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扈新安: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干出政务服务"新高度"

“实施‘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是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形势,坚定目标方向,着眼全市大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具体抓手。”扈新安告诉记者,“作为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环境的重要参与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企业为尊的服务理念,始终以群众视角谋划‘一次办好’改革,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上,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加快推进流程再造,全面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高度’。”

“要以‘市权再放’破解跨层级难题,实现‘就近办’。”扈新安说,结合具体工作,就是坚持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按照“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原则,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在市与东营区、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区同权”的基础上,2020年实现市与各县区、开发区“同权审批”。坚持把社会管理权和公共服务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进驻镇街、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办理,适合代办的事项100%可代办。同时,推动自助终端等网上政务服务入口进村进社区进商业服务网点,适合网上办理的服务事项全部上网运行,让群众 “不出家门”能办理更多事,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向基层全覆盖。

以“一网通办”破除跨部门之弊,实现“易企办”。扈新安介绍,要抓好“一窗受理”线上线下融合,在全市各级大厅全面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变“找部门”为“找窗口”。打造企业开办到注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积极推进涉企事项“一照办理”、100%容缺受理;企业开办压减为2个环节、“当日办结”,免费提供一套印章、发票,启动银行开户在线预约。全力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互联”,实现政务服务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政务服务事项上网率10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推出一批“秒批秒办”高频事项,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功能,打造一张网全覆盖、一个中介机构信息库、一个中介服务事项库、一套公开比选规则、一张诚信考核表“五个一”网上中介超市,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实现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下降”。

“我们还将以流程再造推动建设项目审批‘加速’,实现‘简易办’。”扈新安介绍,具体工作包括完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配套出台简化施工许可证审批、施工图审查、规划方案审查、建筑方案审查、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六简”审批制度、办法,以制度创新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全面推广“网上审批”,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监管,让数据多跑路、建设单位少跑腿。全面实施帮办代办,对标学习温州,以“企业投资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为重点,实行“一企一策”,建立“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服务手册、一个最优流程、一个推进团队”的工作模式,主动问需服务,无偿全程代办。

围绕以制度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实现“舒心办”的工作目标,市行政审批局将强化制度创新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东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完善健全“吐槽找茬”、窗口无权否决、帮办代办。“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整合评价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建成评价、反馈、监督、考核全流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管理体系,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都可评价,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平台和人员都接受评价,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每个差评都得到整改,把政务服务工作绩效交由企业和群众评判,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让政府服务有温度、可感知、暖人心。”扈新安表示。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