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制药:专注创新焕发企业活力

  利津县是底蕴深厚的凤凰城,更是一片创业的热土。无数企业在这儿拔地而起,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利华益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这家公司在炼化企业遭遇荆棘时应运而生。成立之初,公司就确立了“突出中药,结合合成药,开发生物药”的建设方针。经过二十年的摸爬滚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管理示范企业、著名商标、AA-信誉企业、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统统被它收入囊中。作为我市首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凤凰制药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凤凰制药的发展规划中,“创新”被摆在重要位置。立足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命力,凤凰制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技术突破。在中药开发上,公司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三类中药新药天丹通络胶囊、复方川芎胶囊、金石清热颗粒、女珍颗粒等创新药物。正在研发中药项目芪黄胶囊上市后可填补中药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方面的空白。其他几个高端化药项目,上市后可实现替代进口,以上产品上市后累计可实现新增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人才是研发创新的核心资源,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深谙其道的凤凰制药十分重视培养和善用人才。公司实行了“以环境吸引人、以关爱感动人、以事业留住人”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拥有外聘硕士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60余名。公司建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与天津药物研究院联合建立了山东凤凰制药药物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山东中医大学、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公司提供智力支持。“公司被列入东营市高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这是我市政府对我们多年来坚持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为目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极大肯定。”凤凰制药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持续创新的推动下,目前,公司具有年生产胶囊剂10亿粒、颗粒剂1亿袋、片剂6亿片、糖浆剂600万瓶、小容量注射剂1.2亿支、大容量注射剂6000万瓶、冻干粉针剂600万瓶的生产能力,形成了中药、合成药、生物药三药一体、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凤凰制药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8个大区,36个片区,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天丹通络胶囊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推荐为中医治疗脑中风急症首选用药,被列为国家现代中药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复方川芎胶囊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天丹通络胶囊和复方川芎胶囊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著名品牌;女珍颗粒被省科技厅列入“创新药物及现代化中药产业化项目”。“凤凰城”商标被评为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凤凰制药、为生命护航”为民众所熟知,公司因此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制药生产企业。

  企业要健康发展,须谋长远之策。凤凰制药有着明晰的未来计划,加强“两个开发”工作,在产品开发上,围绕心脑血管、内分泌等领域,今年下半年争取引进2个以上高端化药产品;在市场开发上,加强对现有品种学术推广力度,加快高端化药的市场开发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并且,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拟年内完成股权架构理顺,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加快上市进程,为企业长久发展持续注入动力。“随着培育计划的推进,作为35家首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我们感受到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费用减免等各项有力有惠政策落实,通过参加了全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现场交流会,互相交流观摩感受,互相学习经验,进一步提振了我们走科技强企道路的信心。公司将继续加大调研力度,广泛争取高层次专家意见,争取拿下二个以上高端品种,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凤凰制药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