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项目引得来 更要留得住

  入冬之后,气温骤降,记者来到河口区的山东国宏中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却强烈地感受到公司年产11万片碳化硅衬底片项目发展的热度:在建设现场,两台塔吊正交替着把所需钢材从货车上运送到钢架上,工作人员则忙着进行钢结构钢梁的安装,一切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当初被这里的好政策吸引来,来了真是一点儿也不后悔!”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勾喜满感动地说道。

  为了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河口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设立了驻外招商工作站。立足于全国的战略布局前提下,综合考虑河口区的优势条件与优惠政策,2018年中科钢研与河口区财金投资集团合作,在河口经济开发区投资碳化硅衬底片重要生产基地。说起当初落地河口的经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勾喜满竖起了大拇指:“刚来的时候,我们对很多政策流程都不熟悉,政府工作人员就一趟趟地往公司跑,主动为我们解疑释惑,还督促我们整理材料以便办理手续,比我们都上心!”

  9月18日这天,在众人焦急等待中,项目开工前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手续“施工许可证”,顺利发放至勾喜满手中,而这距国宏中能公司用地摘牌仅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加速产业化进程,河口区一个多月完成了过去半年才能干成的事,为迫切需要投产的国宏中能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河口区,这种服务速度不是昙花一现的专属个案,而是河口区的“新常态”。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入使用,各审批部门积极配合,启动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预审批、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办理等服务机制,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像中科钢研这样的项目一般手续都比较复杂,涉及的材料也比较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推出了容缺受理制度和预审制度,项目得以加快推进。”河口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海丽介绍道。

  在河口区的全程热情服务下,项目自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至今推进一直很顺利,目前主体结构即将封顶,预计2020年三季度实现投产。“碳化硅器件正广泛应用在电子电力领域中,有高频、高效、高温优势,典型的市场包括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我们这个项目不仅会带动河口区经济的发展,还能给附近百姓带来很多就业机会呢!”在建设现场,勾喜满憧憬着说道。

  记者感言:

  项目建设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希望与未来,项目不仅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国宏中能年产11万片碳化硅衬底片项目、唐正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化项目、万中商业综合体项目……一个个影响力大、贡献度高的项目在河口落地,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生长得“枝繁叶茂”,这背后就是全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的合力攻坚。企业负责人的“不后悔”三个字掷地有声,不仅体现出河口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再优化,也传达出企业对政务服务水平的期待与要求。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实干是关键!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