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河宁社区:"学、联、践"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向实

  “这里就是我们的‘为民服务初心学堂’。社区给我们排了学习课程表,每星期都有新的学习专题,今天我们是来上电影党课的!”在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69岁的党员蔡森昌告诉记者。原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开始,河宁社区党委就在党群服务中心四楼开设了“为民服务初心学堂”,为大家开辟了学习的场所和阵地。“我们社区的老党员学习热情都非常高,9月16日党员主题活动日时刚宣布开班,大家就争先恐后地报名了。”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红说。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河宁社区党委持续加强特色党支部建设,切实做好与“三走进、三着力”集中调研活动的结合文章,优化升级“到居民中去”为民服务品牌,谱写了一曲组织引领、服务群众、万众归心的特色党建和特色服务之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王玉清说:“主题教育中,我们就是要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抓什么、推进什么,同时还要创新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河宁社区党委从“学”入手,形成了以初心学堂、老年大学和特色党支部为载体的“1+1+14”主题教育学习阵地,创新设置了大家微讲堂、乐讲主题教育等个性化课程,组织了“追忆红色故事”“颂歌祖国70华诞”“对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真正让社区党员通过主题教育“再充电”。社区平安党支部75岁的党员单玉和就是这届老年大学的一名学生。他说,原来党员学习形式不是读材料就是抄笔记,他们老党员对一些文件材料看不懂,感觉总是学得不深不细。这次主题教育在老年大学开了主题教育学习班,发了自学简易读本,还举办了分享红色故事、党性教育基地观摩等活动,大家都学得格外认真。“我还手写了一份学习感悟,在讲台上分享呢!”单玉和说。

  民生问题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最实的标准。越是小事,越是“费力不讨好”的事,越能看出社区是不是把为居民服务摆在首位。除了在理论学习上下足了功夫,河宁社区党委还牢牢把握住“三走进、三着力”集中调研活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有利契机,坚持走进社区、走进居民,让主题教育做实功、出实效。“我们积极推进与社区报到企事业单位共议共促社区发展,统筹整合资源,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为民服务活动。现在,已有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113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河宁社区完成报到,为社区及居民解决困难问题59个,让老百姓看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张春红介绍。

  “我们不是太阳,也不是月亮,我们就像一颗颗小星星,依然灿烂晶莹。”这就是河宁社区志愿者们的自我比喻。主题教育中,河宁社区持续深化“到居民中去”为民服务品牌,推行了“便民服务圈”工作法,即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圆心,以十分钟路程为半径,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五老护教”“温馨十送”“爱心理发”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了为民服务连心桥。社区的14支志愿者队伍,3000余名志愿者常年在社区中闪烁光芒。截至目前,共征集群众“微心愿”122件,已经认领完成87件,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