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花岭:孝亲敬老代代传

今年74岁的薛花岭,是河口区新户镇太二村人。她厚道、善良、能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1983年,她的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五好家庭”称号;2010年,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上世纪七十年代,薛花岭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全家20余口人。作为长媳、长孙媳的薛花岭,上有两代老人,中有未成年的弟弟妹妹,下有不懂事的孩子,家庭的重担就这样落在她与丈夫王诗芬的肩上。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薛花岭做出了“不分家”的选择。从那以后,一家人“一个锅里摸勺子”长达四十多年。对此,薛花岭没有一句怨言,细心周到地照顾着这一大家子。

那个年代里,农村生活条件差,薛花岭在村里当民办教师。有一次,学校给教师改善生活,做了一顿肉汤。看着眼前喷香的肉汤,薛花岭舍不得吃,就把自己的那份端回了家,送给七十多岁的老婆婆,老婆婆又感动又心疼地说不出话来。“在俺家,有一口好吃的,都是先让给老人吃,习惯了!”薛花岭说道。

在后来的几十年里,无论日子过得咋样,薛花岭都始终如一地尊重老人、孝敬老人。对老人的衣食起居,她无不放在心上、周全伺候。炎炎夏日,她给婆婆洗脚擦背,晚上给老人挂上蚊帐;寒冬腊月,她给老人添衣加被,被褥常拆常换常晒,连棉衣都是准备薄、中、厚好几套。一日三餐,薛花岭总是变着花样,依着老人的口味去做。后来,公公去世,为了缓解婆婆的悲痛,她和丈夫搬到婆婆的炕上,昼夜陪伴在婆婆身边,拉呱劝慰,使老人渐渐地从悲伤中走出来。多年融洽相处下来,婆婆对她亦是疼爱有加,有时薛花岭身体不适,婆婆总是愁眉不展,茶饭不思,迈着小脚一趟趟探望,在邻居看来,二人宛若亲娘俩。薛花岭的孝心博得了街坊邻居的赞扬,成为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这没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更何况谁没有老的那天呢。”薛花岭说道。

如今,薛花岭的公公婆婆已经相继去世,她本人从儿媳变成了婆婆,每次遇到小矛盾、小摩擦,她总是从维护大家庭的角度出发,主动揽责任,以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化解一次次家庭矛盾。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家庭成员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礼让,形成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她娘仨可亲了,儿子儿媳有啥好吃好用的都往家里拿,还利用假期带我们去旅游呢!”王诗芬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和老伴儿日子越来越舒心,儿子儿媳的孝心更是温暖着二人的心。

其身正,不令而行。薛花岭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着下一代。孝亲敬老的种子在这个大家庭里生根发芽,全家人团结和睦,其乐融融。薛花岭感慨地说:“孝亲敬老,我们只是从父母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希望一代代后人谨记,孝亲敬老是天经地义的!”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