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儒: “农机迷”的农机梦

生于利津县盐窝镇王洼村的王春儒,从小就是个远近闻名的“农机迷”。从地排车、小铁牛到智能化机械,王春儒“捣鼓”过的农机着实不少,对王春儒来说,用上新式农机,是他的梦想,也是他一辈子的事业。

说起农机的梦想,王春儒还有个故事。新中国成立初期,骡、马、驴、牛是黄河三角洲地区农民农耕农作的主要助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后,王洼村公社的骡马饲养员王炳俊家破格分到了一头骡子,全家人兴奋不已。小儿子王春儒子承父业,成了自家的饲养员。王春儒回忆说,当时他父亲天天安排他去放骡子,并叮嘱他缰绳千万别拉远了,一远了骡子就踢人。有一天,他忘记了这个注意事项,放远了缰绳,那头骡子掉个头来就是一蹶子,直接踢到了王春儒的右脸上。王春儒说:“那个疼啊,至今还记得。”

从那以后,王春儒就开始梦想着能有一台属于自己的农机。“农机活干得快,还不发脾气踢人,多好!可整个虎滩公社也不过一两台小拖拉机,要有一台落在自己手里,那就是做梦呢。”

初中毕业后,王春儒辍学回家务农,但发展农机的梦在他年轻的心里更炽热了。“当时琢磨着弄个小铁牛,就是手扶拖拉机,听说那个又能干又神气,但家里人不同意,因为负担太重,根本买不起。”王春儒下了半年的决心,才偷着托人借了3000元私人贷款,将小铁牛开回了家。

拥有了人生第一台农机,王春儒真正开启了他的“农机梦”。“用上手扶拖拉机以后,我就编了个顺口溜,小铁牛,不吃草,连豁带种收得好……”有了这台手扶拖拉机,从耕田到运货,从自家田到别家地,王春儒连轴转地干活儿,不但给乡亲们应了急,也很快还清了借账。这台小铁牛在当时可算是个新鲜玩意儿,十里八乡的都来找王春儒干活。“有了活儿他就舍不得回家,顾不上吃饭,屁股磨得起了泡,我想替他开两下,结果一拐弯把我给甩出去了,疼了好几天。”王春儒的妻子说,丈夫对农业机械是真爱。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鼓励农机事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小有成就的王春儒如鱼得水,把小铁牛陆续换成了“小十二”、“二十五”、“五十五”等大马力拖拉机。再后来,脱粒机、大型联合收割机陆续进了王春儒的家。对农机的痴迷,对乡亲们的热心,让王春儒获得的不仅是各种新式机械,还有一系列国家惠农政策带来的重要机遇。

为破除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带来的增收难题,利津县连年实施土地整理、治碱改良等重大工程项目,把大片盐碱地改造成了配套完善的良田,王洼村的可耕土地也从原来的2000来亩变成了8000多亩。“地多了是好事儿,但一家一户各不相同,农机根本施展不开,乡亲们收入也提不起来。当地农机部门就建议我成立合作社,带着乡亲们搞规模化经营,2013年,我注册成立了春喜农机合作社。”王春儒说,农机合作社的成立,真正让王春儒的“农机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一方面以打造一流队伍为目标,狠抓作业质量和效率,一方面探索推行了土地流转和托管两种模式,让乡亲们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分红。很快,王春儒的农机合作社发展壮大了起来,目前,已发展社员100多人,拥有大中型拖拉机62台、自走式联合收割机22台,各种配套农机具100多台套,自走式采棉机、大型青贮机、深松机、激光平地机、植保无人机一应俱全,已流转和托管周边村镇4万多亩土地,能利用卫星导航的无人驾驶播种,实现了2万多亩棉田的全程机械化种植,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合作社示范社”。

“近期,我们合作社又有了好几件值得说道的新鲜事!”王春儒介绍说,第一件事是,合作社与市农机办联合研发的新型棉花打顶机喜获成功,在实现机械化打顶、喷药的同时,兼具棉株整形功能,让棉花行间更加通风透光,解决了一个世界难题。第二件事是,合作社正在开展全省“可视农业”示范项目创建,项目建成后,田间苗情、农机耕作、无人机运行等情况都将在大数据系统里实时呈现。

从地排子、骡马车到现在兵强马壮的农机合作社,几十年过去了,抚今追昔,王春儒夫妇还精心保存着他们家的第一台农机,那个让他们的“农机梦”展翅起航的传家宝。(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刘明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