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金牌工匠】郭建恩:“尽我所能为炼油技术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奋斗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我所能为炼油技术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说起工作,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主任、高级技师郭建恩打开了话匣子。

  2001年6月,他进入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十几年里一直从事炼油技术工作,为公司解决了诸多生产技术上的难题。特别是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以及合理化建议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推进公司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益求精 苦心钻研

  翻开郭建恩的履历,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能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再到公司调度主任、高级技工,正是因为他始终秉持工匠精神,严谨认真,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或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苦心钻研。

  在郭建恩看来,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是对工作最好的尊重。从业十几年来,他一直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郭建恩将工作和生活相结合,边学边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在充分消化吸收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践,先后发明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用于炼油装置的重油泵自动预热装置;新型汽油改质装置、人孔隔离器实用新型专利;轻污油罐过压自动排放装置;电控节能接力泵装置;用于化工炼油的节能环保型加热炉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的实际应用每年可为公司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辈子把这一件事做好。”郭建恩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年仅38岁的他,将青春岁月奉献给了炼油事业,用行动深刻诠释了“精益求精、苦心钻研”的价值。未来的年华里,他也将依旧奋战在工作一线,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专注创新 追求极致

  工作中的郭建恩敢担当,务实且能干,身为炼油行业的技术骨干,他在技术改革与创新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方法。

  在一次科研中,郭建恩发现,如果对汽油加氢装置的醚化——抽提进料量进行优化和技术创新,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近1000万元。为了实现这一设想,郭建恩不分昼夜扎根在实验室和一线,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地完成了技术改造。同时,他还通过对醚化装置的技术改造降低了混合汽油的烯烃含量,保证了国五汽油的合格,为国五汽油的升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除此之外,郭建恩还非常重视学习,他积极参与由中国化工集团组织的各种培训,充分将所学知识与600万吨常减压装置相结合,并利用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技术对装置工艺进行大胆优化革新,在节能降耗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仅加热炉燃料节能一项,全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387.1万元。

  “向深度挺进,向空白探寻”是郭建恩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作为公司技术骨干,郭建恩业务突出、能力过硬,先后荣获了中国化工集团颁发的“黑带大师”荣誉证书,中国化工集团“优秀项目”“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和“广饶县首席技师”“广饶县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公司当之无愧的“技术大拿”。

  匠人之心 传艺育人

  在同事的眼中,郭建恩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他的“学问”不仅关于炼油工作的各种技术,也关于如何培养技能人才,将技术方法和创新成果以文本形式进行传承。

  “一个人真正的成功不是拥有多少财富,不是看你打败了多少人,而是你帮助过多少人。”这是郭建恩非常推崇的一句话。工作中,他积极参加“名师带徒”等活动,怀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信念,通过自身高超技艺带领团队切实解决技术难题,带动身边职工共同成长进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郭建恩的默默耕耘收获了丰硕成果。这些年来,他在“传帮带”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2006年培训神驰集团多名操作工、2010年培训员工50余名、2017年培训职工40余名。

  在工作中,郭建恩是一位“有心人”,他认为,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和实务技能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因此,除了发挥“传帮带”精神以外,他还将理论研究与工作实际进行有机结合,以车间生产为主阵地、以理论总结为载体,不断将实践成果进行科学化、理论化、系统化提炼加工,用切身经验为炼油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撰写的《谈谈石油化工工艺技术》《浅谈石油化工工艺发展现状及环保措施》《关于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探讨》等论文,被《工程技术(引文版)》《科学与技术》等国字号期刊刊载,其中部分论文被评为一等奖。

  然而,谈及这些成就,郭建恩却十分谦虚,他说:“只要紧紧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去发现、去解决,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我超越,搞创新、出成果,成为业务骨干,成为行家里手。”

  未来的路就在脚下。郭建恩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些生动的故事都将成为他培训教材中的生动案例,让更多人看到。“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努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更上一层楼,为炼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说起未来规划,郭建恩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