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金牌工匠】“大拿”孟庆河:干一行精一行的“多面手”

1988年,孟庆河参加工作当了一名仪表工,这一干就是31年。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靠着勤学上进、刻苦钻研,孟庆河愣是从一个不知道压力表是啥样的农村青年,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技改尖兵,成为了东营地区响当当的仪表自动化领域的“大拿”。

在海科集团,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不管是老职工还是新员工,大家都叫他“孟师傅”。项目施工中遇到困难找“孟师傅”,设备维修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找“孟师傅”,技术改造中碰到难关过不去也找“孟师傅”。一声声“孟师傅”,是对孟庆河过硬技术能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他带头攻坚克难、始终创新进步的由衷敬佩。

勤学苦练 练就一手过硬技术

在很多人眼里,孟庆河特别爱学习。孟庆河说:“不学不行,仪表这个行业日新月异,要想做个行家里手,必须随时随地掌握吸收最前沿的知识和理念。”

刚参加工作时,为看懂仪表,他白天在车间跟着师傅认真学认真记,晚上就报夜校啃书本,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提升技能。仪表行业知识更新特别快,为掌握最新技能知识,打牢技术功底,孟庆河一边到高等院校进修仪表自动化,一边利用岗位研究工艺操作规程,钻研各种系统的故障处理,学习编程与组态。汗水和努力,让孟庆河很快成长起来,练就了一手过硬的仪表自动化技能,成为了公司的仪表主管、高级仪表技师,并被吸收加入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成为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中级工程师。有了学历,公司表彰,协会认可,孟庆河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他再接再厉,又自学考取了国际上有名“难考”的德国莱茵公司颁发的IEC61511功能安全认证工程师资格证书,成为了我市唯一取得该资格证书的人员。

传帮带在仪表岗位上特别重要。为了让更多员工掌握过硬技术,孟庆河除了手把手带徒弟,还根据工作标准,编制了《仪表操作规程》《安全联锁控制系统调试方案》《各类仪表的检验规程和维修程序》等操作手册。在日常工作中,他建立微信群,组织班组成员共同交流学习,讨论疑难故障的处理和新技术应用。在项目建设中,他带领公司青年技术团队,瞄准化工行业技术创新中的“硬骨头”和“技术瓶颈”展开攻关,为公司青年技术人才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改革创新 用技术为企业保驾护航

工作中,孟庆河点子特别多。2014年,公司离子膜烧碱一次盐水工段的设备老出故障,平均每4个月就要维修更换一台新控制阀门。找了原厂家、咨询了许多技术人员,都没有找到原因彻底解决问题,公司就派孟庆河去解决问题。孟庆河反复观察设备运行、研究工艺设计流程,最终拿出了将快速切断球阀更改为快速切断蝶阀的方案,设备改造后再没发生过故障。

公司氯碱装置开工不久,氢气压缩机老是莫名停车,造成整个生产装置连续停车。孟庆河对整个装置来了个“大体检”,反复对现场仪表安装、联锁报警值的设定、DCS组态、设计图纸等认真研究、仔细推敲,最终找到故障原因,拿出了技改方案,通过小改动使压缩机实现了平稳运行。

对孟庆河来说,加班加点工作是常事。环氧氯丙烷项目建设时期,施工队技术力量薄弱,直接影响了项目仪表的安装与施工。孟庆河带领5名仪表工冲上去,没白没黑的设计安装图纸、修改仪表控制连锁图纸、协调施工进度、严把施工质量……他每天晚上干到大半夜,早上4点半爬起来接着干,连着干了两个多月。石墨烯项目是2015年海科集团公司项目建设的重点工程,为确保各类仪表参数的准确性,达到国家设计规范,孟庆河白天在项目现场设计流程、组织施工,晚上就查找学习各类仪表书刊,对照设计规范完善方案。整整三个月,圆满完成了石墨烯项目自控系统与现场仪表的设计任务和所有仪表的安装、调试、DCS组态编程,确保了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苦攻新技能 智能化建设显身手

智能化工厂和无线智能控制新技术是孟庆河这几年潜心研究和攻克的方向。2013年,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富余氢气需通过长输管线输送到周边15公里的各个炼化公司,保障计量准确性的难题交到了孟庆河手里。孟庆河通过翻阅大量技术资料和认真研究,大胆提出并设计了整套的无线传输计量方案,使公司氢气流量实现了智能远程监控计量。

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距离中心控制室距离远,员工监测数据,需要一遍遍跑现场、抄数据。员工劳动强度大不说,各种数据还总“打架”出错,污水池经常出现水泵烧毁情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孟庆河根据生产需要,综合员工诉求,自行设计了一套无线远程控制传输系统,实现了污水处理的远程监视和控制,规范了泵站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公司智能化管理水平和系统操作工作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实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年可节省7万元人工费。

31年来,孟庆河先后参与了集团26个项目建设,带领技术团队成功进行了16项技术改造,并通过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攻克了困扰生产和设备维修的诸多难题。

在不少同事眼中,孟庆河可以靠在功劳簿上歇歇了,但孟庆河不这样想,他说:“公司在发展,技术在更新,不努力,不钻研,人就得废了。”下一步,他将马不停蹄继续学、努力干,竭力为集团智能化工厂建设作出新贡献。(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