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金牌工匠】“万能钳工”李拥军:用绝活雕琢造纸梦

  一个百分表,一张纸,车间现场焊补加工高压电机轴,通过刮研锉削精密轴承位,将公差控制在了0.016毫米,超越了机床加工精度,他的“绝活儿”让人感到惊艳;一双慧眼,一颗善于“琢磨”、勇于挑战的心,让普通的锉刀、锯弓、刮刀都成了他精雕细琢完美作品的工具。

  他,利用28年时间,潜心钻研摸索出一套针对复杂高精度生产设备的加工方法;他,自行设计制造了芦苇弯刀磨床,在国内造纸行业率先实现了自动磨弯刀,至今仍被“津津乐道”。他就是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工段长、高级技师李拥军。

  平凡岗位,造就“万能钳工”

  自1991年进厂以来,28年光阴如一日,李拥军始终刻苦钻研,用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对企业无限的忠诚履行着一名普通钳工的责任,用自己精心练就的绝活雕琢着宏伟的华泰造纸梦。

  在以造纸为主业的企业里,28年来,李拥军一直坚守着钳工这份工作。在很多人看来,钳工枯燥乏味,又苦又累,可是李拥军却认为钳工是万能工种,这不单是一项谋生技能,更是让他绽放精雕细琢精神的工作舞台。

  作为企业的老员工,李拥军不仅精通钳工技能,还是高级焊工,熟悉多种机床加工。对他来说,攻克难关会带来无以言表的喜悦。

  公司发展前期,因原料拿垛需要塔吊,他便埋头钻研,通过测绘图纸、加工零部件,带领团队浇注转盘、刮研轨道等,加班加点3个多月自制塔吊6台;2014年5月,45万吨新闻纸生产线转鼓液力耦合器突然出现故障,丧失动力输出,造成设备全线停机。由于机器是德国原装进口没有备件,李拥军只能根据现场设备进行维修。

  他在最短时间内确认方案,连续进行了28小时的键槽錾削、内孔错配、兰配盘定位改造,最终成功解除了故障,设备也开始正常运行,为公司减轻了经济损失。

  梦想照进现实,多年努力使得李拥军如愿成为了这个平凡岗位上的“工匠”,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工匠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专注敬业,铸就“超级工程”

  “八小时内拼命干,八小时外作贡献。”李拥军被很多人称为“行走的机床、移动的加工中心”,只要现场设备出现问题,不论条件如何苛刻,他都能想尽办法攻克难题。

  2016年5月,有一台40万吨新闻纸转鼓、1400千瓦的高压电机转子轴承位磨损严重无法使用,导致20多亿元的流水线全线停机,而国内没有这么大的电机备件,返厂维修至少需要20天。李拥军得知情况后,迅速决定进行现场维修,这对维修者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就连电机厂家工程师都不敢轻易尝试。

  然而,“技高人胆大”的李拥军凭借高超的钳工和焊工技艺,将焊工粗加工当成精加工来做,一边转动焊补冷却,一边利用百分表测量应力弯曲。经过现场车削后的机器不具备使用条件,李拥军就用钳工绝活刮研锉削精密轴承位,将公差控制在了0.016毫米,超越了机床加工精度,安装好后顺利开机,震惊了电机厂的专家。

  这种在平凡岗位上铸就“超级工程”的情况还有很多。2019年4月,为重要媒体生产的新闻纸质量不稳定,他就盯靠在现场,进行校直、研磨、测量、固定、适配等一系列操作,通过MTS控制30组切刀运行顺畅,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行。

  每次设备正常运转后,他总是心有感触地说:“最精密的标准,都是要靠一双手完成的。只有不断钻研,才不会被淘汰,才能为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工作20多年来,李拥军始终将争当“创新型工人”作为职业目标,刻苦钻研公司设备和产品的技术革新与改造。在工作的28年里,独立完成了120多项改造项目,为企业增效8000多万元。

  他设计制作的落辊保护装置和压榨断电靴辊保护装置解决了车间重大设备事故隐患;在45吨新闻纸机压榨部P辊传动,因VOITH设计问题导致多次断轴飞出、减速机侧翻等重大设备事故发生时,他利用精湛的钳工技艺进行现场修配,将国外专家无力解决的技术难题攻克并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除此之外,他还踊跃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技能比赛,开眼界、“偷”技术,先后取得了“山东省优秀选手”“东营市钳工第一名”等多项荣誉。他本人参与的“30万吨化机浆”“废纸生产低定量高级彩印新闻纸”等项目也荣获多个奖项,报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建设性论文2篇,编制操作规程、重点设备拆换维修实操手册等教材50余万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技能型标兵和创新性人才。

  在钻研技术的同时,李拥军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东营市“名师带徒”活动。目前,他带过的徒弟已有130余人,大多已成为公司技能骨干。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更多年轻人静心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立足本职,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华泰造纸产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学艺先知理,做事先做人。”这是在学习过程李拥军反复向学徒分享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唯有学会了做人,做事、学艺才能做得更好,而这也是李拥军一直坚守的工匠精神。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