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荐读《活了100万次的猫》

东营胜利实验小学 牛海青

  阅读是心灵的旅行,旅行是心灵的阅读。是的,如果你要跟我谈幸福,我觉得阅读和旅行是我最热爱的两件事了。如果你想漫步云端掬起一抹耀眼的阳光,如果你想穿越星海去拥抱柠檬黄的月亮,如果你想翻覆时光去怀古揽今,如果你想飞渡千山万水去感知人生百味。那么,请跟我一起来阅读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这次,我想与你一起来分享一本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

  无意间我看到了它,起初,是书名吸引了我,使得几乎从不读绘本的我忍不住翻开了扉页。继而,着魔般一口气读完。最后,在不知不觉中泪流满面。

  内心波涛汹涌,深受触动。情感强烈而复杂,湿润了眼眶。

  满天星光闪烁,静谧的夜,给了我一次独品佳作的机会。想着白天翻阅的绘本,每一页像一幕幕电影,在脑海中闪现。内心依然还是那般不平静。

  那只虎斑猫,做了100万次别人的猫,因为内心渴望自由,不喜欢主人,所以从来不知道爱是什么。虽然被主人爱着,却依然不快乐,显得异常冷漠。它每次的“死去”,引得别人落泪,对于自己反而是一种解脱。是的,每次的“死”,是对一段浑浑噩噩生活的摆脱。缺乏欢乐的日子,造就了猫的冷漠和孤傲,可是它不自知,依然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天,它做了一只野猫,拥有了自由,天性才被解放。它寻找到爱,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们,过上了平凡而甜蜜的生活。日子还是那样一天天过,可是虎斑猫却活得快乐而充实,并没有虚度过一天。心中有爱,生活的意义大不一样。当岁月催它老去,失去了挚爱,虎斑猫也突然沉睡,再也没有醒来。但它是那样的幸福和满足。

  这就是爱的力量。活着的动力,生命的意义。

  人人向往自由,哪怕是一只猫。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预演,青春不会重来。要活得有劲儿,活得精彩,活得珍惜。

  活着,要听从内心。

  活着,要不负韶华。

  我想到了我自己,我的父母,我的孩子。祖祖辈辈,世世代代,我们究竟活在了虎斑猫的哪一世呢?是前一百万次?还是第一百万零一次?

  我想到了那段青葱岁月,那份单纯美好,那种朦胧情愫。青春不再,回忆犹存。岁月的年轮,我是不是听从着自己的内心,跟上了你的步伐?

  复杂的千般滋味,我明确地意识到,一定要认真生活,不负此生。

  孩子,这次我向你推荐这本书,如果你有阅读的兴趣,希望你读完能有自己的思考,并珍视自己独特的感受。也欢迎你随时与我交流。静水流深,荡涤尘埃,愿阅读的清流能润泽你的心田。微风吹软黄昏,书香浮动窗前,愿阅读成为我们的人间四月天。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