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果园灾后如何加强生产管理

  受台风影响,我市部分果园出现积水,现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加强管理:

  尽快排除积水。对积水严重的园片,采取多种措施,疏通果园和茶园周边的排水沟渠,排除园内积水。

  及时抢收果实。抓紧抢收已成熟的苹果、桃、梨、葡萄、李等水果,减轻落果造成的损失。

  加强树体管理。加固树体。对被水冲歪或冲倒的果树及时进行扶正、培土、夯实加固,果树必要时进行支撑绑缚。及时清园。及时清除果园内的落叶、落果,疏除烂果;剪除折断的树枝,对较大的剪锯口进行涂药保护。调整负载。对坐果较多的果树树体进行适当疏果,减小果实负载量,确保树体尽快恢复健壮和续年结果。降低湿度。灾后设施栽培果树棚内空气湿度加大,要通过开窗、揭膜等措施及时通风降湿,减轻病害侵染机率。

  强化土肥管理。翻耕松土。及时清除果树树盘内的压沙淤泥,将根茎和粗根部分的土壤浅翻晾晒;表土干后及时翻耕,尽快恢复土壤透气性。补充营养。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叶面肥快速补充营养,浓度0.3%~0.5%,连喷2~3次,每次间隔7天左右。预防病害。果园结合土壤浅翻或施用生物菌肥,掺施部分土壤用杀菌剂,防止土传病害的发生和传播。

  整修田间设施。棚体保护。在果树棚室内、外挖坑或排水沟集水,利用机械进行快速排水,防止墙体因长时间浸水造成垮塌;排水沟(坑)距离墙体基部不少于2米。设施加固。及时检查并加固保护地栽培果树设施的墙体和立柱设施等;以及整理加固现代栽培模式果园的立柱、钢丝等设施。设备维护。维护整修田间电源、水源、水肥一体化设施、悬挂式杀虫灯等生产设备及机械。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