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鲁班便民市场改造提升 给流动商贩安个家

  东营网讯 走进位于黄河路北侧的鲁班公寓便民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市场外一排排整齐的流动餐车,穿过新建造的“特色小吃街”大门,可以看到里面整洁规范的商户棚亭……很难想象,眼前这道独特的“风景”,在两个月前还是市容管理的“老大难”。

  据了解,鲁班便民市场邻近东营职业学院,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学生们成群结队涌入此处,或购买食品,或在小餐饮店、食品摊点用餐。强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百余户流动商贩长期聚集在此,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泼乱倒等现象突出,影响了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之前执法人员多次对鲁班便民市场进行治理,可我们一来检查,商贩们就都撤了,我们一走又都摆上了。”谈及之前的情况,胜利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希河有些无奈。

  面对鲁班便民市场特殊情况,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没有复制和照搬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他们因地制宜,对鲁班便民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拿出适合市场的整改方案。张希河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难题,就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指标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重塑鲁班公寓的市场环境。”从今年5月,开发区开始对鲁班便民市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流动商贩进行统一安置,为流动商贩“安家”,并积极对鲁班便民市场进行管理,建立起日常规范管理机制。

  “改造提升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重新铺设路面、雨水管网,设置分类垃圾箱及相关消防器材;另一方面对市场内的经营房屋进行整体美化提升,棚顶加盖防火树脂瓦材料,墙体、门面统一规范。”东营市富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冯保强说,本次改造提升后,鲁班便民市场将拥有规范化经营用房60间,规范化棚亭19个,营业面积约980平方米,安置商户共61户。

  针对鲁班便民市场周边的流动摊贩,开发区责成物业公司采购、制作了32辆统一尺寸和外观样式的流动餐车作为商贩经营场所,只准商贩在餐车内卖食品,不准在小广场设摊。同时,对市场地面进行大理石铺装,安装不锈钢进出口通道护栏,设置垃圾桶及消防器材,做到路面整洁,卫生保洁到位,餐车整齐划一。“此次改造提升并不是一刀切的取缔和驱赶,而是要让鲁班便民市场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要求,又能满足周边市民、学生的消费需求,这才是城市管理的初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成海港表示。

  自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以来,鲁班便民市场焕然一新。一位在此经营多年的商户周师傅激动地说:“在鲁班便民市场做了多年生意,周边市场环境从没有像如今这样规范,环境卫生好了,市民们吃得放心,我们的生意自然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 李萍 衣笠玮)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