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迎接创卫复审 齐心同育文明花

  海河北区一位年近七十岁的老大娘正在清理门前种的蔬菜,她告诉工作人员“政府咋安排咱就咋办,年纪大了做不了多少贡献,但也不能给政府添乱。” 在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数小区存在的问题得以清理和改善,“啄木鸟”“找茬”“文明家庭”等活动顺利开展。

  自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开发区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正面问题和不足,精准施策,动员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区创卫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力迎接创卫复审。

  “一盘棋”强化协同配合

  形成高效运转的创卫工作机制

  开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指挥有力、高效运转的创卫工作机制已经形成。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创卫复审工作作为提升开发区对外形象和市民生活质量、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区各部门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联系沟通、团结协作,以牵头单位为主,形成指挥部统筹协调,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为创卫工作第一阶段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宣传力度的加大,使得群众理解、人人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日益浓厚。开发区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审迎检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宣传平台,积极组织好复审迎检公益宣传、新闻报道和健康教育宣传,在城市主要道路出入口、道路中间隔离带、桥梁两侧护栏、各类建筑工地围挡等位置设置复审迎检公益宣传牌。

  截至目前,共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约17万份,宣传海报1万余份,健康教育手册6000册,制作健康教育展架100个放置在星级酒店、宾馆、商超等公共场所,各小区在原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增设健康教育宣传栏180余个,异型宣传栏120个,在主干道设置公益宣传护栏围挡321付,在建筑工地硬性围挡设置宣传标语160余处,设置建筑工地健康教育宣传栏50余个。组织开展了“啄木鸟”行动、环境卫生“找茬”行动、不卫生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期,组织开展了“美丽小区”、“美丽楼道”“文明楼道”“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切实提高了居民对环境卫生的关注程度。

  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

  在农贸市场整治方面,针对各类市场(农贸市场、早夜市、临时市场等)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整治30余次、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10余次。对各市场内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处理,共计清理乱贴乱画乱扯乱挂3000余处、卫生死角380余处、流动摊贩3600余处、店外经营700余处;规范门头牌匾、灯箱广告110余处,督促更换破损围挡10余处,拆除板房8处;拆除影响观瞻的广告牌匾11处,合计面积2500余平方米;完善了市场内的防尘防蝇设施,有效地提升了市场管理水平,改善了环境卫生。对海河市场、盛大市场、鲁班公寓市场等市场及周边区域进行了重点整治,共清运各类垃圾40余车,拆除了市场内违法建筑7处,合计面积300余平方米,疏通了消防通道,改善了市场整体面貌。

  在重点难点区域治理方面,针对辖区内重点难点区域,加强执法力度,增加巡查频次,采用错时执法的方法,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开展监督检查,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整治效果。重点整治了东城商贸城区域以及莱州湾等区域,清运商贸城店外、路面垃圾及闲置物21车,90余吨,出动人员120人次,车辆10余车次,清运垃圾600余立方米,清理面积20000多平方米,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在重点行业场所治理方面,代管区域调整后,“三小”行业达到2000多家,“四小”行业600余家,开发区积极应对代管区域大幅扩大、监管单位大量增加、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等困难,组织对全区“四小”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为从业人员下发了健康查体通知单并安排为其体检,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规范了“四小”公共场所的管理;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三小”场所专项整治,对“三小”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并督促整改,明显改善了“三小”场所环境卫生。同时,列支200万元作为创城经费,专门用于无责任单位区域垃圾清理。

  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整治方面,全面完善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四害”灭防设施,确保符合规范要求。通过社区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四害”孳生地、灭防设施现有配备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根据摸排情况增设灭鼠毒饵站、灭蚊灯等“四害”灭防设施。在为原有毒饵站增补饵料基础上,新安装毒饵站11500个,向各个学校发放粘鼠板2000余贴,采购新装灭蚊灯380台,确保“四害”灭防设施有效正常运转,并自5月份开始至10月份结束,组织专业队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蚊虫药物消杀行动,切实减少蚊虫危害,确保蚊密度符合国家标准。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创卫基础条件提升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上扎实推进,使得创卫基础条件显著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为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共维修沥青路面7000平方米、花砖路1500平方米、大理石路100平方米,路沿石1500余米,对潍河路(东二路到胜利大街路段)进行了重新罩面。处理各类管线破损问题,共清理雨污水管线300多公里、雨水井5000余座、雨水收水井6000座,污水井2000多座,确保排水设施的正常运行。新建成新胜社区垃圾分类站点并投入运营,现已回收餐厨垃圾1.4吨,可回收物0.75吨,有毒有害垃圾0.11吨。

  据了解,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容环境也得到了全面整治。出动铲车及翻斗车等各类机械7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14000余立方米。集中整治了华山路(黄河路到北一路段)、胜利康复医院西侧道路、东营河(高速路至华山路段)、东青高速公路东侧(南二路至垦利界)、东八路西侧烧荒地等“脏乱差”区域卫生环境。

  在加强日常环境保洁上,主次干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洗扫、洒水,每天洗扫作业2遍,洒水作业3遍,每周对道路隔离护栏进行2次全面清洗,湿扫率达到95%以上。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推行湿式作业。运输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安装卫星定位,严格按照规定路线、时间行驶。四是优化居民小区居住环境。在小区补植绿色植物65000余平方米、清理毁绿种菜,清除垃圾堆放点117处。

  (通讯员 郭小雨 付浩)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