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幸福,正视死亡——读《青鸟》有感

东营市胜利第一小学四年级四班 刘梓菲

  从前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也不懂得死亡意味着什么?当我看完比利时戏剧创作家梅特林克的《青鸟》后,我仿佛知道了很多……

  笛迪尔和美迪尔兄妹在圣诞节前的平安夜偶遇一位奇怪的仙女蓓丽吕,她变出很多不一样的灵魂跟笛迪尔和美迪尔兄妹开始了一段忐忑不安的旅程。一路上危机重重,却又化险为夷。他们为了找到神秘的青鸟,经过思念之国、夜神宫殿、幽暗密林、沉睡墓地、幸福之国和未来之国,最终却在家里发现笛迪尔的小斑鸠才是“真正”的青鸟。当笛迪尔将斑鸠送给邻居的小女孩儿时,他终于知道幸福究竟在哪里。

  看完这本书,想想自己,我才明白幸福其实就围绕在我们身边,而死亡也不是那么可怕。

  书中的幸福和欢乐只在幸福之国,而真正的人世间处处都是幸福。幸福是早上妈妈做的热腾腾的早饭,是爸爸陪我比赛时那鼓励的眼神,是姥姥姥爷看我吃饭时慈祥的笑脸,是老师鼓励表扬时亲切的话语,是好朋友一起学习、比赛时的欢声笑语。幸福,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要靠我们用智慧的头脑、明亮的眼睛和一颗平常心去感知。当我们用心去观察会发现幸福就在每个人的家里不停打转,满溢的幸福快要把房门挤破了!

  死亡也并不是一件令人恐惧的事情。记得二年级的暑假,祖母因癌症去世,当时家人陷入无尽的悲痛之中。那时我太小,除了悲伤哭泣,什么都不懂。慢慢长大后,看了很多书,见了很多事,尤其读完《青鸟》后,我恍然觉得死亡也许是一种解脱,就像我的祖母因死亡而摆脱了癌症的折磨,去往一个没有病痛的国度。死亡并不可怕,把死亡想象成累了一天躺在床上休息,如同凋谢的玫瑰会重新长出新芽,破茧的毛毛虫会变成翩翩飞舞的蝴蝶。

  《青鸟》带我经历了一段神秘有趣的旅程,让我知道了幸福的真义,重新审视死亡的定义,受益终生。

(指导老师 徐红彦)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