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优秀教师再近一点——读《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14件事》有感

东营市晨阳学校 王捐捐

  时间飞逝,我从事教育行业已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我也激情飞扬过,也不懈追求过,总想把工作做到最好。然而,教育工作对教师的要求不仅仅是激情和飞扬,更多时候,会夹杂着太多的烦琐,这些繁琐慢慢侵蚀了曾经的饱满和热情。直到静下心来,再来读一读几年前读过的书,才让我慢慢平静下来,慢慢从繁琐中抬起头,看看广阔的天空,看看天空中永远激情四射的骄阳。

  在这些书中,有一些,读来依然如醍醐灌顶,有一些却让我这颗被琐事缠绕的心得到一丝清明。当我再次读到美国托德·威特克尔所著的《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14件事》,只其中一句话,就让我觉得重读这本书是值得的。托德·威特克尔说:“你们不必喜欢学生,只需做出喜欢他们的样子就够了”。是的,不论你多么富有爱心,不论你多么热爱你的学生,如果你的爱没有通过行动表现出来,让孩子们感受到,那一切的爱都没有意义了。反之,如果你表现出自己喜欢,那么无论你是否真的喜欢也无关紧要了。所以说,我们的一举一动,比我们的内心想法更具有实际意义。所谓身正为范,大概能浅显地这么理解吧。

  好吧,貌似是我的关注点有点对不起这个书名。这本书的落脚点还是优秀教师。我的十年教师生涯,离优秀教师还很远很远,但是,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追求。自身优秀才能有底气有能力带出优秀的学生。我身边有很多很多优秀教师,和他们深入相处下来,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的差距。他们爱读书,他们对于专业问题锱铢必较,他们对于班级管理总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想法,他们总能始终如一地热爱自己的课堂,热爱自己的学生……最重要的是他们诚如托德·威特克尔所说,懂的多,做的更多。当然,我仔细回顾我的工作,我也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并且做着托德·威特克尔所说的优秀教师做的很多事情,可是为什么离优秀还那么远呢?这就是书中提到的积极而平和的心态。他们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应对工作中的突发问题不是抱怨而是积极解决。

  所以,有人说“做一辈子教师”必须“一辈子学做教师”,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也是我今后遵循的教师道路。我把它当作教育路上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要边学边干,做一名终身学习的教师,让我的教师之路一路芬芳。

  ●王捐捐个人简介:

  王捐捐,晨阳学校一线教师,党办主任。自2008年工作以来,本着严谨治学、精心施教的原则,在教育教学的园地中,认真耕耘,课堂上认真组织学生,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先后获得市直先进女教职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校教学能手等称号,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中屡次获得讲课一等奖。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