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语思】"点绿成金",用创新驱动农业绿色发展—我国知名农业专家谈东营乡村振兴(上)

  栏目主持人 王敏

  7月8日至13日,由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中心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承办的“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与技术”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在悦湖书院举行,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等8名农业科技领域知名专家,重点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农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与技术、农村金融等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从事农业、农村等相关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授课,并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进行现场研讨。那么,这些专家有何前沿观点,对我市乡村振兴、“三农”工作有何意见建议?借此契机,本栏目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专家,并对有关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正在授课。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一次革命,即农业发展从数量要素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这是发展观念的提升与变革。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作为《意见》修订者之一,梅旭荣对农业绿色发展意见深刻。

  “我国农业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如今出现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正在结束,旱涝保收面积越来越大。我国耕地的灌溉率达到50%以上;人工控制的设施农业面积达到了1亿亩,占蔬菜种植面积的一半。农业手工劳作的历史正在结束,农业机械化与智慧农业发展迅速。农业机械化、智慧化,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向农业的其他的产业链条上转移,比如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等。自给自足的生产模式正在结束,传统农业成为文化符号。现在,农业生产已不是为了自给自足,而是为了交换,成为经济活动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出现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业生产质量和安全无法保证,比如过度施肥、过量施药等。”梅旭荣说,“认识农业发展的特征,对我们理解农业属性具有重要意义。农业生产作为一种经济行为,要实现绿色发展,不仅仅是政府化办公,更重要的是要用经济的方式解决绿色发展问题。”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农业产业振兴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挑战。梅旭荣分析道:“一是来源于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农业正在向现代化转型升级,优质化、绿色化被提到了优先考虑的位置。农业生产的矛盾主要方面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供给端向消费端转变,消费者的需求起到了主导作用。二是来源于多功能、国际化。农业生产要兼顾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等多方面功能,同时要与世界接轨,参与国际化生产运行,这就形成了多种矛盾。”

  农业绿色发展,其内涵是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优良、产品供给优质、农业功能多样、农民收入增加、消费绿色节约,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但是,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成果供给不足,在生产类领域技术供给多,环保、绿色技术类供给少。如何用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绿色发展,梅旭荣建议,一是优化绿色发展格局,发展“五区一园”,即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探索绿色循环模式,建立种植制度红绿灯,实现用地养地结合、病虫害生态阻控等,比如小麦赤霉病高发的黄淮海地区,采用“小麦+大豆”“小麦+油菜”的轮作种植方式,对赤霉病进行有效的生态防控。探索实施种养循环模式,开展猪沼果、草鱼鹅、稻田蟹/虾,青田鱼、桑基鱼等稻田养殖,减少用肥、不用农药,水稻产量较传统种植方式降低10%,但水稻的品质提升了,价格较普通水稻增加了一倍。三是推行优质绿色生产,在农业农村部现行的农产品名目中已经没有了无公害农产品,现在重点推行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地理标识农产品三类。目前,我们缺乏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标准,这就形成农产品的优质不优价,建议建立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标准体系,优质农产品实行订单制,确保优质农产品的优质优价。四是健全绿色发展制度,在政策管理层面,探索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立法,应用“绿箱政策”投资技术研发、成果的转化。在行政权力层面,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生态赤字进行审计,建立生态赤字核算标准体系,在市场化手段层面,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议收取的费用一定要再回到体制内,以补偿保护资源、节约资源的先进工作者。

  东营市地理优势明显,是我国唯一一片增长的土地,盐碱地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未开发利用土地400多万亩,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此叠加。2015年10月,我市被整建制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了全国第二家国家级农业高新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政策优势突出。谈及东营市“三农”工作发展方向及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梅旭荣建议,“首先要抓特点、抓优势,拓展农业绿色功能,做好盐碱地文章,即‘点绿成金’,化‘腐朽’为神奇。要利用碱蓬、黄河口野生黑豆等独具特色的资源,生产医药、功能食品,并带动种植、加工、生产、销售整个产业链条;要发挥好农高区的示范引领,在耐盐、耐寒、耐旱作物的选育、良种培育方面实现突破。同时,在发展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米等地方名特优农产品时,一定要做精,并注意规模和监管,只有稀缺才有价格。比如,武夷山岩茶种植规模由130万亩降低到110万亩,政府做好规模监管,岩茶做成精品,提升了品质,提高了价值,老百姓受益。反观,一些地理标志农产品因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出现以次充好、张冠李戴等现象,造成优质农产品变成大众产品,价值大幅下降,老百姓严重受损。同时,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田间到用户的直接供应,省去中间差价,把利润还给生产者,提高生产者的积极性。”

  梅旭荣大力倡导绿色节约消费。他说,“粮食从生产端到食物端的过程中,存在收获损失、运输和仓储损失、餐桌上浪费等,损失约占粮食总量的20%,损失严重,我们要做好供给管理,杜绝浪费。同时,我们要绿色节约、可持续发展,也要对需求方管理,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可能要限制需求,比如设立消费税,简单地说就是吃的多,消费的多,交税就得多,对浪费进行处罚等。”

  “现在,来东营的游客平均能够留几天?东营能不能变成北京、天津的后花园?”梅旭荣自问自答,“这就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乡村振兴要和旅游相结合,要利用好黄河入海、新生湿地、胜利油田、孙子故里这些独特优势,做好‘旅游+’文章,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留得住!”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