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建"图"立"库" 精准发力 链式招商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

  利津讯 7月11日,在利津县荣达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年预焙阳极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公司总经理荣芹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占地100亩,采用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设备,生产低消耗、高电流密度的绿色节能预焙阳极,去年年底完成的土建,今年一季度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现在在安装调试设备,办理安评、环评手续,预计9月份就可以正式投产了。”

  该项目的落地与它的“邻居”中阳碳素有限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煅后石油焦,而煅后石油焦是生产预焙阳极最主要的原材料,荣芹离开家乡淄博来利津投资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荣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生产一吨预焙阳极需要850公斤石油焦,30万吨的年产量就需要25万吨石油焦,按每吨运费60元算的话,一年就可以省下1500万元运费,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依靠产业的粘附力开展链条式招商是利津县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利津县始终把招商引资当做一号工程,研究产业设计、梳理产业链条,围绕装备制造、环保、化工新材料、新经济、康养文旅、资源再生利用、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八大产业”,做活做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产业链条招商文章,促进区域产业链式发展,推动企业在产业链上相互对接、相互融合,培植形成集群优势,进而吸引更多的关联企业入驻、更多的专业人才聚集。

  招商干部十张嘴,不如客商一句话。利津县在突破链条式招商过程中积极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挖掘企业当参谋、求合作的能动性,支持引导客商融入产业链,吸引上下游伙伴前来投资,同区域内企业形成相互支持、相互依存、相互协作的网络体系,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企业效益最大化。支持企业加强对外合作,拿出现有优质资产、潜力项目,通过合资、合作、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引进优质资本,中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自身优势搭建平台,整合资金、技术,先后与淄博客商成立了正荣新材料公司,与济宁客商合作建设了迪尔余热发电项目,实现了合作共赢的良好效果。

  根据现有产业链条,利津县绘制了产业“树状图”和项目储备库,提高招引精准度。依托利华益产业链条、利津中小企业创业园碳素产业链条和鲁北铁路物流园,围绕化工新材料、炭材料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的空间分布区域,理清各产业集聚城市,确定主攻区域,聚焦重点企业,汇集招商信息,提高对接精准度。在此基础上,该县突出专职专业,结合生产力布局及八大重点产业方向,按照“一区(一园)一业”原则,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经济部门组建了6个招商团队,每个团队分别由1至2名县级领导负总责,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同时从县内各个产业园分别选取1至2名企业家或商会负责人,作为招商团队成员,发挥自身人脉优势,助力全县招商引资工作。

(李伟伟 任万帅)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