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明集落地生根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近日,记者一走进利津县明集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就听到了慷慨激昂的旋律——《我们走在大路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县里组织了红歌大赛,我们乡踊跃报名,积极排练,争取在比赛中拿个好成绩!”明集乡文化站站长张颜颜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明集乡宣传委员高新国介绍说:“红歌大赛是县里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明集乡还自主举办了‘微心愿认领’、‘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据了解,明集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的重要抓手,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出台了《明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阵地要扎牢,明集乡在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托府前广场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高新国说,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的同时对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的办公场所资源进行整合,建设村级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按照每建一个乡村记忆展馆,奖励5万元的标准,鼓励试点村建设乡村记忆展馆。截至目前,北张村乡村记忆展馆已经建设完成,成为传播乡村文明的新阵地。

  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同时,明集乡积极培育实践队伍,搭建起志愿服务队伍框架。精心筛选了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机关干部和群众成立了党性教育、行业政策、典型事迹、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科普法治6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目前已拥有志愿者100余人。“通过开展‘志愿宣讲’、‘节日庆典志愿服务’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让志愿服务队伍进村入户,让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高新国告诉记者。

  此外,明集乡还突出地域特色,在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围绕“红、孝、德、美、仁”等主题,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具体来讲,北张村结合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英雄郭景林的事迹,培育“英雄北张”文明实践品牌;大张村结合邻里和睦、村风淳朴、孝子迭出的民风实际,培育“孝德大张”品牌;省定贫困村王王村则围绕“扶贫济困,携手致富奔小康”的主题,培育“聚力王王”品牌,通过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推动文明实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艳丽)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