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看落实】"能为残疾人朋友做点事,我感到很满足"

  走进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一进门就是一部电梯,上下非常方便。  

  “这栋楼一共四层,原先并没有电梯。考虑到残疾人特殊情况,我们对楼宇进行了改造。”乘坐电梯时,基地负责人贾应刚介绍说。  

  东营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于去年8月,是市残联批准设立的公益项目。自成立以来,基地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孵化功能,成为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就业创业不易,尤其对残疾人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对此,贾应刚却有着自己的看法。“把乌龟的精神嫁接到兔子身上,就没啥干不成的事儿!”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孵化基地指导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理念。  

  为传授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效,孵化基地专门聘请了东营职业学院、东营技师学院、市委党校等专业师资力量,免费开展电商、法律、计算机软件、市场营销等就业创业培训。目前,孵化基地已成功举办了两期电子商务能力提升和网络创业培训班,培训残疾人42人,扶持8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  

  广饶县陈官镇芦李村村民李艾兰是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前两年就有创业的想法,自己平时爱好手工,就琢磨做手工鞋垫卖,可受身体限制,没法出去跑市场,卖得很一般。”李艾兰说,“通过参加培训,学会了微商推广,销售问题一下解决了。”从原来的赋闲在家到如今开网店做微商,李艾兰的生活变得有声有色。  

  除了组织集中培训,孵化基地还“送教上门”,通过市残联筛选重度残疾人,针对他们的创业就业需求开展上门培训,提供现场指导。  

  “通过上门培训,我们增加了网络推广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了客源,更好地推广了我们的干洗品牌。”垦利区一诺干洗店老板黄振川在谈到上门培训时说道。黄振川夫妻二人经过考察之后决定从事干洗行业,但在进一步扩大客源上却遇到了瓶颈。了解到黄振川的情况后,孵化基地主动上门服务,提出了开展网络推广的指导措施。“网络宣传很见劲儿,现在有不少客户都是从网上看到后来到我们店里的。”黄振川兴奋地说。  

  “技能培训只能为残疾人朋友创业提供指导,让他们通过孵化基地实现零成本创业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贾应刚介绍说,残疾人创业一般都面临资金难题,目前孵化基地正在探索运作两个项目,由孵化基地做平台,残疾人通过宣传推广、渠道分销,便可直接分享利润,实现零成本创业。  

  零成本创业项目的引入,让孵化基地在助推残疾人创业方面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能为残疾人朋友做点事,我感到很满足。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职能,进一步创新渠道载体,带动更多残疾人融入就业创业大潮,实现脱贫致富。”贾应刚表示。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