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春季防火安全常识

  ◎ 逃生10策

  1、平时要想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

  2、躲避烟火不要往阁楼、床底、衣橱内钻。

  3、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和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4、不要留恋财物,尽快逃出火场,千万记住,既已逃出绝不往回跑。

  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6、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

  7、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档上,顺势滑下。

  8、充分利用房内的门窗、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自救。

  9、楼上如被火围困,快向室外扔抛沙发垫、枕头等软物或其他小物品,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10、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

  ◎ 春季装修防火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干燥,是火灾高发期。在此提醒,居家生活中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加强防火防范,以免因为粗心大意引发火灾。

  春季家庭装修莫忘防火,不要让粗心为火灾买单。

  春季是家庭装修的旺季,装修新房本来是愉快的事情,有的朋友因为粗心大意以致引发火灾,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在此提醒,居家装修过程时,一般会使用油漆、稀释剂、亮油、双氧水等甲类危险物品,这些物品都容易引发火灾。另外,装修过程中的电焊火花也极易引发火灾,大家要小心预防。

  室内装修时,首先要注意用电安全,所有电气线路均应穿套管,接线盒、开关、槽灯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阻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火源、电源。施工现场最好每天打扫一下,清除木屑、漆垢等可燃物品。施工时,最好配备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正值春季,天干物燥,容易引发火灾。哪些地方需要重点防火呢?

  一、电器防火

  电器失火的原因:电器防火首先要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并正确地使用和操作。

  1、电器短路:由于线路绝缘层损坏,导线短路产生强烈的火花,引起可燃物起火。

  2、超负荷:由于同时开启的电器用电量超过导线安全值,导线升温引起火灾。

  3、漏电:漏电会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4、线路接触不良:发生升温或打火,引起火灾。

  二、校园防火

  1、遵守学校消防规定。不要私自在住地、宿舍乱拉电线,不准使用电炉子、热水器、电吹风、电热杯等电器设备。

  2、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使用过的废纸及时清扫,以免引起火灾。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3、台灯不要靠近枕边,不要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室内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4、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三、森林防火

  1、在祭扫期间,改变传统习俗,使用献花、植树等文明纪念方式。

  2、旅游踏春,不要吸烟或野炊,不要把明火带进山林。

  3、春耕生产农事用火远离山区林区,并做好防火措施。

  四、装修防火

  1、室内施工时首先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保证室内出口安全畅通;必须配备消防器材。

  2、其次要注意在装修中注意采用防火材料,木材一定要经过防火处理;要注意家庭装修中的电路施工和电器安装;严格执行电气安装规程;所有电气线路均应穿套管,接线盒、开关、槽灯、吸顶灯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

  3、此外,装修中大量使用的油漆、香蕉水、天那水、涂料及稀释剂等易于挥发,遇到明火极易爆炸。所以在进行施工时,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

  4、最后,煤气管道的私自改动和封包,也极易造成煤气泄漏发生爆炸。(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