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看落实】河口经济开发区:盘活资源腾笼换鸟 项目建设齐发力

  东营网讯 “现在我们正在洽谈的是中建材与华堃机械合作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由华堃机械以现有资产入股,由中建材投资新上碲化镉弱光电玻璃加工、构建生产及安装项目生产线。”河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贾世杰说,这样的资本招商方式既能引来企业,又能盘活资源,实现“二次创业”。

  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油地结合大平台”的目标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目前,河口经济开发区在建、续建项目9项,计划总投资27亿元;在谈项目11项,总投资约46亿元,发展后劲十足。

  抓规划引领,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河口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优化产业布局,明确项目招引方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助推“双招双引”再上新水平。对建成区重新谋划,采取重组、破产、有偿回购等方式分区块整体盘活闲置资产,并科学确定延展控制区,为新建重大项目留足空间,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明确方向后,为使“双招双引”见实效,河口经济开发区创新招商体制,综合实施委托招商、链条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充分发挥驻外招商站、招商顾问和招商大使联络作用,讲好河口发展故事,推进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引进专业招商人员,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引资与引智并举,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实现人才和项目的同频共振,达到“双赢”。

  项目建设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河口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中车永济机舱叶轮及风机总装、唐正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园项目等总投资27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胜利万和与兰石集团石油石化装备研发技术协作中心、山东特检集团投资NQI综合技术服务及特种设备检测等项目尽快投入运营。聚焦新材料产业,加快实施源纳复合新材料及机械配件生产、北玻节能科技电控调光玻璃、汇新和瑞风电叶片夹芯材料制造等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我们在招商中,不仅要为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更要把好关,引进优质企业。”贾世杰表示。

  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河口经济开发区尽心竭力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专业化+店小二”服务模式,组建由法律、经济、财税等领域专家构成的开发区顾问团,为企业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下一步,河口经济开发区将全力启动“二次创业”,按照“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的工作思路,实施“44181”工程,朝着“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充分开放、生态美丽的开发区新城”的总体目标,全力打造河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张学荣 杨胜男)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