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镇:以项目为抓手打造生态文旅品牌

“你看啊,这是我从新疆引进的棉花籽,可全身都是宝贝呢!”一见到记者,东营市中汇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江就捧起一大把棉花籽向记者展示。

东营市中汇棉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营区唯一一家棉副产品综合加工企业。“我们主要从事棉籽收购、加工、经营和棉副产品深加工,主要产品有棉短绒、精炼棉籽油、棉粕、棉籽皮和油泥等。”陈志江边走边介绍,带着记者来到厂房近距离参观棉籽循环生产链以及新上的中汇棉脱酚棉籽蛋白生产线项目。

东营市中汇棉科技有限公司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技术设备改造提升中、在开展新项目中不断完善,提高棉籽的产品附加值,发展“籽、绒、油”循环经济,形成“棉籽—棉短绒—棉籽油—棉粕—棉籽皮”的循环产业链模式。在此模式中,棉籽首先进行剥绒处理,处理后的棉短绒将进一步加工生产高档纤维素;棉籽继续加工,处理好的棉壳是菌类培植的优质原料,棉籽榨油可以生产加工成高档煎炸用棉籽油;榨油后剩下的棉粕是呈微红或黄色的颗粒状物品,是制作饲料的主要原料。这循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称为皂脚,目前国内大部分工厂将皂脚作为废弃物,但中汇棉科技有限公司将其变废为宝,成为石化企业必不可缺的原料。

“公司目前正在流转龙居镇龙东村200亩土地,以此来成立一个高档食用菌类种植基地。然后,用废弃菌棒做有机肥料,在农场内种特色瓜、果,打造一个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精品园。”陈志江介绍说。

作为农业镇,东营区龙居镇在项目建设上,始终坚持发挥当地特色,推出了许多农业循环发展项目,今年以来,更是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依托黄河森林旅游区和“河畔林语”田园综合体这两个重要平台,坚持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同步推进,实施涵盖文化、农业、旅游、城建、环保、水利等10个方面的25个重点项目建设,包括中汇棉脱酚棉籽蛋白生产线、金澜环保新材料车间、龙居人家温泉小镇等项目进展顺利。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龙居镇始终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方案”的要求,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关键环节,将目标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实行“日推进、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年考核”的督导机制,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好“林海康养地、龙居会客厅”生态文旅品牌,努力在东营区“二次创业”中探索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龙居新篇章”。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