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147个大项目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东营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抓重大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处处洋溢着奋发求进的浓厚氛围,到处是干事创业的火热场景。

  近日,记者走进科盛化学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产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投资12.8亿元的年产2万吨改性型胶粘新材料联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水解绿色环保工艺技术,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水平。产品主要用于橡胶行业、医药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公司企管部负责人钟长民告诉记者,其中,一期年产1万吨改性型胶粘新材料联产项目于去年4月底试生产、12月底开始安全生产,二期项目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项目一期接着一期干,公司将延长产业链,获得更可观的效益。

  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齐头并进,带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开发区落地生根、提速提效。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精心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对二甲苯、乙烯、己内酰胺等高端石化基地产业链支撑型项目。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范围遴选出的8个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项目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布局的对二甲苯项目,列入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和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

  3月18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了总投资152.1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涵盖港口、产业、基础配套、智能智慧等6个板块。其中,联合石化加氢裂化及配套工程项目、天弘化学45万吨丙烷脱氢项目、科鲁尔化学26万吨丙烯腈二期项目等13个化工项目,建链补链特点明显,将有力推动全区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一体化协同化方向发展。在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同时,开发区还对传统动能进行改造提升。总投资17亿元的60万吨/年化工尾油加氢异构制润滑油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

东营联合石化加氢裂化及配套工程项目

天弘化学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

  我市炼油企业每年所产生的重质油品超过800万吨,以前这部分重质油只是作为廉价的重质燃料销售,利润低、污染重。东营亚通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化工尾油加氢异构制润滑油项目以重质油为原料,通过加氢异构、高压临氢改质等技术生产食品级、医药级润滑油和高品质基础油,实现了对原料的“吃干榨净”,有力推动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从炼油型向复合化工型企业升级转型。  

  为实现存量变革,开发区对现有的化工产业进行严实有力的“四评级一评价”,对工艺路线落后、技术提升无望、发展前景不佳的现有项目,实行一企一策跟进指导转型升级或兼并重组,切实把发展空间腾出来。

  2019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确定了总投资954亿元的147个重点建设项目,涵盖港口建设、产业升级、基础配套、安全环保、智能智慧、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号角已经吹响,落实就是关键。全区上下正铆足干劲、聚力攻坚,在项目建设上狠抓落实,做强项目服务。一是抓进度。落实“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倒排工期、滚动督查、严格奖惩,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二是抓服务。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一线办公,跟上服务,加快手续办理,做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三是抓质量。以精细化的工作态度,在质量监督、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标准,完善细节,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奋力为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夯实基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陈世钊)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