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三批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吴隆声

  吴隆声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宣讲培训。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第三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10个。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吴隆声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成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典范,荣获了“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前进的道路上总是需要有人做一颗铺路的石子”,这是吴隆声在志愿服务宣讲中常说的话。从2008年开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到2014年担任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秘书长后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到今天不断探索适合东营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十多年来,吴隆声始终是那个为志愿服务奔走在路上的人。

  面对质疑仍不放弃

  “当时只是觉得空闲时间没有利用起来,想做点儿有意义的事儿。”吴隆声想要做志愿服务的原因很简单,想在空闲之余为社会的温暖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把这件温暖的小事做下去,并不容易。

  吴隆声形容他当时的处境是“风箱里的老鼠——两面受气”。他把工作之外的时间与精力,都放在了做志愿服务上,家里人常常抱怨“工作完了就在家歇歇,成天出去忙些没用的”,单位里的同事见他上班忙完下班接着忙,打趣他“吃饱了没事干”,甚至在路上做志愿活动时,还会有人对他们指指点点,嫌弃他们“作秀”……面对质疑和嘲讽,吴隆声直言“真难受”。

  “我总想着,自己明明是在做好事,在做为社会作贡献的事,没有错啊!”吴隆声被质疑多了,也会陷入自我怀疑中。

  但是,接触志愿服务时间久了,吴隆声做志愿者的意愿和决心强烈了起来。“做好事有什么可丢人的呢,我就是想做得更久一些,贡献的力量再大一点。”他有些激动地说道。

  审核志愿服务活动9万余次、制作针对各种群体的志愿服务演示文稿50余个、义务进行志愿服务宣讲培训150余场次、直接培训人员2万余人次、孵化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余个、撰写志愿服务调研报告13篇……每逢周六周日,吴隆声要么一马当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要么就是穿梭在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中进行义务培训和指导。

  就是想把温暖延续得久一些,吴隆声一做就是十几年,热情不减,初心依旧。

  获得认可携众前行

  坚持了很久的吴隆声,有时候实在撑不下去了,他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令他难忘的画面。

  2015年,吴隆声带领志愿者为高考生服务,发起了“高考送行”的活动。高考的第二天,冒着大太阳干了一上午的吴隆声趁着中午没事儿,蹲在马路牙子上休息,汗如雨下。有个小女孩儿骑车刚经过,一会儿又推着自行车折回来。吴隆声赶紧问有什么事儿需要帮忙。小女孩儿说:“叔叔,我是高二的学生,看你们一直在忙,你们辛苦了,我想为了学长学姐谢谢你们。”

  “我当时只觉得内心激动得不得了!”吴隆声至今回忆起来,还会激动不已。他告诉那个小女孩儿,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

  因为有了许多人的认可,吴隆声有了走下去的更大动力。与此同时,他还鼓励支持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贡献更大的力量。

  自2014年以来,东营市注册志愿者由5万人发展为28.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由700余支发展为1585支。东营市提前3年完成山东省志愿服务2020年注册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例13%的规划目标。

  肩负着引导全市志愿服务发展的重担,又必须对活动进行是否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判定,吴隆声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牵扯到弄虚作假的原则性问题,坚守底线,一步不退缩;遇到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导向,坚决予以打击处理;面对一些队伍发展初期的不规范或失误,尽力包容,保护好志愿者的积极性,正向引导全市志愿服务良性可持续发展。“爱心不容伤害,公益拒绝掺假”,这是吴隆声常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硕果盈枝不忘初心

  现在打开“东营志愿服务网”,各类志愿团队和小组、各种志愿活动、志愿者排名等便呈现在眼前。据了解,2018年东营市平均每天记录志愿服务活动200次以上,“东营志愿服务网”两年来访问量突破5000万人次,我市志愿服务的发展从中可见一斑。

  为了更好地引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吴隆声全身心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将社会需求、政府需求、志愿服务组织需求和志愿者的需求进行对接和融合,依托东营志愿服务网,成功创建了“成果展示为主,活动永久公示”的东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的发展道路,将东营市志愿者总会成功打造成为具备公信力的第三方,基本上实现了志愿者自治,成为沟通社会、政府、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桥梁。

  2017年,东营市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典型推荐上均有入围,为全省数量最多的;2018年,东营市“为青春期叛逆筑坝修渠”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2019年3月,吴隆声被评为“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纷至沓来,吴隆声在欣慰的同时也感到压力倍增。

  “荣誉对我意味着责任更大,我更要坚持下去。”吴隆声表示,当初不是为了荣誉而做奉献的,这些荣誉只能成为激励他继续干下去的动力。

  记者手记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吴隆声可谓是尝尽了酸甜苦辣。捧着一颗想为社会服务的初心开始,尽管困难重重、荆棘遍布,可他选择坚持。十多年如一日的付出之后,他苦尽甘来,得到认可与荣誉,但他仍不骄不躁,认真做着他的温暖小事儿。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途径,吴隆声便是以自身的行动学习雷锋精神的例子。让我们期待志愿服务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