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深读】乡村新画卷靠的是实干

  从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到农民生活,2018年我市迈上高起点,又有新变化,描绘出乡村新画卷。新的一年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五大振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城市人的休闲地、农民就业地、社会资本投资地。

  产业兴旺是根本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18年,我市紧紧围绕在全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的目标,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发展工业园区的模式推进农业园区建设,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增加农业效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首要任务。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的富裕之路才会宽广,农村富美前景才有保证。”孙翠秀委员表示,抓牢抓实农业产业升级,打造乡村振兴“东营样板”。

  过去一年,我市发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推进绿色种植、现代渔业、生态畜牧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积极培育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政策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区……

  2019年发展重任在肩,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指明方向——从产业融合抓起,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集中抓一批专业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农业园区,围绕黄河口大米、大闸蟹、海参、奶牛、生猪、花卉等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加大黄河口名优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实施智慧农业物联网硅谷、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生态经济带等重点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围绕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代表委员展开热议,提出了大量既有创新性、也有操作性的“金点子”。周红委员建议,提升农产品产销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扶持力度,加快新型农民培育,提高农业从业者素质水平;加强农产品产销组织建设,形成发展合力;加强品牌化建设,培育知名、著名品牌;加强政府信息、市场等公共服务保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生态宜居好环境

  “我市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240公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扎实推进,12个黄河滩区村旧村台改造开工建设,造林绿化9.1万亩,342.7万亩耕地得到有效保护。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修复自然保护区湿地1.1万亩。”正是得益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举措,2018年,我市农村变得更有魅力。

  围绕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美丽乡村,我市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对此,胡兴书代表深有感触,他说,“我建议市级统一安排危房改造配套资金,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有能力申请危房改造,提高群众危房改造积极性,解决更多的困难群众住房问题。让贫困户真正由危房住进温暖的新房,让每个人在小康路上都不掉队。”

  “聚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县乡公路建设改造,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巩固燃气村村通成果,鼓励使用地热等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实施124个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推进田水路林综合治理……”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周立城代表说:“今年将继续推进黄河南展区村庄改造,实施东八路湿地生态长廊建设,这都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举措,我们都很期待。”

  增进福祉在民生

  乡村振兴,根本目的是使村民富起来。2018年,我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乡村振兴,百姓幸福,摆脱贫困是前提。我市实施扶贫工作重点村提升工程,30%的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成美丽乡村;巩固贫困户脱贫质量,精准对接贫困户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扎实开展扶贫特惠保险,参保4.6万余人……

  过去一年里,我市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改造村卫生室71处,培训全科医师50人。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基本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农村的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500元提高到4800元,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改造10处乡镇敬老院,规范提升17处农村幸福院。一系列举措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502个村建成儒学讲堂,1482个村全部建成达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2个、省级文明村镇111个、市级文明村841个,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的比例达到80.7%……我市坚持物质与精神两条腿走路,塑造文明新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突出民生优先,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期待,并积极提出建议。燕淑和委员建议,支持开展“防贫保险”,提高民生综合保险保障水平和费率标准,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孟宪坡委员十分关注“老有所养”,他建议,加快医养结合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整合区域资源,形成健康养老产业集群,为民众和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医康养老全方位服务;发挥人缘、地缘、业缘优势,培植自有特色品牌;加大力度,综合施策,培养壮大养老服务人员队伍。

  乡村新画卷,精彩到永远。现在我们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需要过的坎儿还很多,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必须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一届接着一届干下去,让东营大地美丽文明富裕的乡村新画卷惊艳世人。(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