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深读】来之不易,2018的东营答卷

记者 王俊杰

  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回眸2018,为东营的精彩答卷而自豪;展望2019,为东营的美好蓝图而喝彩!

  “全年经济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6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912元、17485元,增长7%、7.6%。”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每个人都能体会到成绩的来之不易。

  这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在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重重的情况下取得的,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这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和总结,更是东营发展的新起点!

  新动能: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积极谋划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和储备优选项目144个,其中18个列入省重点项目和省优选项目。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9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数据、一个个突破,是东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印证。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系统工程,既事关区域经济发展,更与每个企业息息相关。当前,东营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唯有登高望远,抢抓机遇,才能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助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只有准确把握应对,才能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对于企业经营来说,道理是一样的。”孙继光代表说,企业家只有抓住新技术革命、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才能乘势而上,实现新发展。

  杨国栋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趋势越来越突出,新业态不断出现,新型企业加速涌现。企业家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敢于自我突破,才能做大做强。”

  拼搏进取,未来可期。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加快构建“5+2+2”产业体系,既描绘了东营发展的蓝图,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光谷未来城等过亿元项目18个,新增3A级以上景区9家。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都是创新与智慧的结晶。唯有提高创新能力,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企业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李倩代表说,广大企业家要敢于突破、善于创新、舍得投入,通过创新打造拳头产品、拳头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重点实施总投资1024亿元的100个产业项目,强化投资拉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今年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蓝图。新的一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做强做优、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快速起步,立足制造业强市加快调结构、转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面貌:城市有“颜值”增“气质”

  一条条主干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城建项目稳步实施,游园公园里笑声阵阵,文化大院里歌舞欢腾……一年来,我市城乡面貌发生了一系列喜人变化,不断给群众带来惊喜。

  “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市档案馆投用,南一路快速路竣工通车,中心城442处小区单位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东城商贸城综合整治、西城管道燃气等工程完工……”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东营这座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更具魅力。

  “湿地是东营最大的特色,建湿地也是建城市。”张芳委员说,她将立足工作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围绕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构筑“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工作之城。

  一年来,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让东营不断展现新面貌。过去的一年,我市金融秩序稳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居全省第1位。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市级公布‘一次办好’事项1460项,完成‘3545’改革任务。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新注册市场主体3.7万户……”东营的新面貌,还体现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市“两会”期间,服务企业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领导干部应拿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精心服务、精准支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与企业共渡难关。”刘兴军委员说,他将继续关注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东营的新面貌,还体现在干部作风上。只有保持优良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

  “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想要把工作干好,一定要狠抓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田红代表表示,她将时刻牢记使命责任,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拿出高质量提案,为全市发展贡献力量。

  陈志刚委员表示:“当前,各个城市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想走在前列,必须真抓实干、干出成效。具体来说,既要快干,又要实干,不等不靠干好工作,带动周围人一起干。”

  “把今年作为‘工作落实年’,坚持实在、实干、实绩,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四类问题,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不落实问题,深化‘啄木鸟’行动,广泛深入开展舆论监督……”围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我市将在新一年采取新举措,努力取得新成效。

  新福祉: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

  “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800元,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3元。新建改建幼儿园26所、中小学37所。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投用,组建医联体19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2.5万人……”择业就业、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等,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实现了新进步。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扩大居民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范围”,刘凤霞代表非常支持。“目前,利津县重度失能人群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扩大居民长期照护保险试点范围,将让更多重度失能群众享受发展红利,减轻更多家庭的负担。”刘凤霞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组建市中医院。我认为,这有利于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中医诊疗服务。”李晓庆委员说,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希望加大中医推广应用力度,让中医造福更多市民。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重点办好13件民生实事,每一件事都是老百姓所急所盼。”孟宪坡委员说,他相信,随着13件民生实事的实施,老百姓的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始终是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全市统一的服务平台,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抓起,优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布局,新建改建城乡中小学26所。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落实‘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整合综治信访、安监环保、城市管理、食药监管等各类网格,配齐配强专职化网格员队伍……”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将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全市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崭新的一年,目标催人奋进。面对如此宏伟的蓝图,东营人将会咬定发展不放松,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出属于这方热土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