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二)

  2、厨房用电要注意些什么?

  (1)湿手不得接触电器和电器装置,否则易触电,电灯开关最好使用拉线开关。

  (2)电源保险丝不可用铜丝代替。因为铜丝熔点高,不易熔断,起不到保护电路的作用,应选用适宜的保险丝。

  (3)灯头应使用螺口式,并加装安全罩。

  (4)电饭煲、电炒锅、电磁炉等可移动的电器,用完后除关掉开关,还应把插头拔下,以防开关失灵。因为长时间通电会损坏电器,造成火灾。

  一般家庭在正常情况下不宜使用电炉,如要用电炉应有专用线路。家用照明电路不可接用电炉,因为这样电炉电热丝容易和受热器接触而直接或间接造成触电事故。

  3、日光灯会引起火灾吗?

  尽管日光灯的灯管温度不高,可实际上由日光灯引起的火灾也时有发生,这是何故呢?问题不在灯管,而是由日光灯的镇流器引起的。

  不同规格的日光灯对电压和电流的要求各不一样,因此都要配装一只镇流器,用来降低电压和限制电流,镇流器由漆包线圈和硅钢片组成。其结构像一个小型变压器,所不同的是它只有一组线圈。镇流器在通电时要消耗一部分电能,并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所以,镇流器通电后,线圈和硅钢片都要发热,尤其是质量较差的就更易发热,若遇温度过高时,会使绝缘损坏,形成短路,以致引燃附近的可燃物。

  因此,在购买时要选择质量好的,在安装时不能将镇流器直接装在可燃材料上,并注意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防潮防湿和注意通风,最好不要频繁地开关日光灯。(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