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校园安全防火知识

1、平时不要随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我们经常看到有部分同学随意拔掉消防应急设备插头用于手机充电,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属于消防违法行为。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

2.上室外课时,有时同学们由于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里空荡荡的,而电灯却仍然开着,消防隐患有时便会暴露出来,一些意外事故也有可能会发生,因此请同学们在今后能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3.在教室、宿舍里,不准私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器设备。如果发现电线、插座、电器有损坏或电灯不亮,不准私自去弄,要立即报告老师,并到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报修(这一点各学校的班长、安全员要切实负起责任)。

4.学习火灾消防知识,学会简单的自护自救。比如说,发现火灾怎样报警,发生火灾应怎样逃生等。在消防紧急疏散行动时,同学们一听到学校的广播警报,应立即排队,听从指挥,有序疏散,禁止因好奇而到危险处围观。通道要畅通无阻,严禁逗留。疏散时,应两人一组牵手,成两列纵队,一人扶着楼梯栏杆按序下楼,楼梯要留三分之一的空位给救援人员等。

三、校园常见火灾类型

1.生活火灾

2.电气火灾

3.自然现象火灾

四、冬季校园火灾特点

火灾隐患多。校园内人员复杂密集,消防设施配置参差不齐,能够正确使用设施的人较少,存在隐患。

发生时间有特定性。节假日、晚间和课余时间是火灾的易发时间。

发生地点有特定性。校园火灾多发生在学生宿舍区、图书馆及其他人员往来频繁的场所。

建筑物高大集中,灭火救灾困难。

容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完)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