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垦利农高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扬帆起航

  向东是大海,渤海,有着一条曲折蜿蜒的海岸线,记录了城市和海洋之间的深深羁绊。2018年5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垦利农高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面对“海洋强市”的目标,这条海岸线边,迸发出新的力量,粲然翻开历史的崭新一页。

一核一港五园托起“河海明珠”

  黄河奔袭千里,由于携带大量泥沙,下游会产生沉积形成新的土地。在黄河入海口,这片不断生长的土地上,一座新城崛地而起,“一核一港五园”的整体规划,为垦利省级农高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鑫茂小镇规划鸟瞰图

  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由核心区、示范区两个部分组成。核心区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南至碧海路,西至示范区加工区块西侧路,北至红光大道;示范区规划面积360平方公里,包括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垦利水稻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基地三大主要产业板块,覆盖永安镇、垦利街道40个行政村、2.1万人口。

  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

  垦利省级农高区重点突出滨海生态循环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坚持海淡水统筹、陆滩海一体、产城融合发展,按照“一核一港五园”的规划布局围绕绿色种植业、现代生态渔业、加工物流业、休闲旅游业四大产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成为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重要节点,建设成为农业科技创新要素集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国内一流特色型三角洲农高区,产业综合竞争力强的国际知名滨海循环产业示范区。

 垦利农高区“一核一港五园”布局示意图

  “一核”:依托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重点推进鑫茂航空文旅小镇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农业及海洋科技研发中心、蓝色经济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垦利农高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健全涵盖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商务贸易、国际合作交流、技术培训等领域的科技服务体系,打造创新链条完整、配套服务齐全、要素集聚显著的农高区核心,建设支撑全区、辐射全域的环渤海地区一流现代农业和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一港”:依托红光渔港和规划建设的国家级中心渔港,加强新型渔港综合服务中心和水产品交易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发展海洋牧场、休闲海钓、商贸旅游、水上运动等产业,打造集渔港服务、水产品交易集散、休闲渔业、渔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黄河三角洲地区知名综合型现代化渔港。

  海参池塘

   海参生产线

  “五园”:1、淡水生态养殖示范园,实施“南种北繁”工程,重点开展黄河口大闸蟹、鱼类种苗繁育和高效生态养殖技术示范推广,大力发展新型立体智慧养殖模式,建设黄河口大闸蟹研究院和展示交易中心,加快构建涵盖种苗繁育、高效生态养殖、鲜活包装、仓储加工、特色美食、休闲观光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黄河口水产品的品牌效应,打造生态理念牢固、养殖技术先进、品牌效应突出、产业带动显著的国内知名淡水养殖示范园;2、生态高效种植示范园,坚持新技术示范、多功能拓展、全链条运营、全资源利用和开发保护并重,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主要开展耐盐碱优质水稻、优质莲藕标准化种植和高新技术示范推广,建设高标准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水稻研发中心、稻田画景区等,实施双向拓展和高效循环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水稻、莲藕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条和“吃干榨尽”式绿色循环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农高区绿色种植业的综合竞争力;3、海水循环养殖示范园,实施“海上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重点开展海参、对虾、贝类等新品种选育引进、种苗繁育技术研发推广,建设黄河口海参、贝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力发展工业化智慧化养殖,采取海水梯度循环利用模式,构建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海水养殖业由传统粗放向现代循环转变,建设水产品种高端、养殖技术先进、循环理念突出、区域品牌响亮的国内先进的综合性现代渔业园区;4、海洋经济产业园,坚持“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型、花园式”理念,紧扣“高效集约、绿色生态、产城融合”新型园区目标,重点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品和食品开发、海水综合利用和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海洋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大力发展水产品线下集散流通和线上订单流通等现代物流,加快“加工+服务+旅游”的功能融合,全力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一流、国内领先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和海洋经济产业园区;5、滨海湿地旅游度假产业园,按照国家级海洋公园理念,依托国家级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开展滨海湿地修复、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旅游观光要素配置,加快推进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黄河口海参文化产业园、黄河口七彩盐田公园等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以红滩湿地观光、赶海拾贝体验、滨海文旅开发、温泉康养度假为重点的特色滨海生态湿地旅游区,打造“齐鲁最美海岸线”。

红、黄、蓝交织的生态旅游“金名片”

  每到秋冬之交,这条绵长的海岸线上总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这个时候,黄蓝交汇之中,又多了一抹红——红地毯以绚烂之姿,热情迎客来。

  聚焦

  垦利省级农高区东侧有延绵30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和大面积滨海滩涂生态湿地,已成为东营滨海旅游观赏“红地毯”景观的最佳区域。暮秋时节,这里也成为鸟类的“国际机场”,成群结队的丹顶鹤、天鹅、白鹳自由翱翔。

  碧水蓝天下,垦利省级农高区拥有20万亩标准化海水循环养殖区和5万亩生态盐池,星罗棋布的参池、虾池一望无际,雪白的盐山、盐池抬眼可见,远处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鳞次栉比,一派现代渔业生产景象。

  万亩盐田航拍图

  当地渔民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不光秋冬美,四季都是美景。春天,来这里欣赏水网纵横的旖旎,百鸟竞飞的雄奇;夏天,苇穗裹实,碧海无垠,乘一艘船沿着美丽的海岸线,赶海拾贝,圆海洋梦想。

  同时,这里的自然资源丰富,地下温泉资源富含人体所需的锶、溴等多种微量元素;滨海贝类和浅海虾、蟹、鱼类资源富集,是国家级贝类资源保护区和渤海重要的渔业牧场。观光摄影、温泉养生体验、休闲渔业、海鲜美食……生态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已经熠熠闪光。

深耕海洋经济打造滨海特色小镇

  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是东营唯一个建在海边、能看见海的小镇,先后入选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全国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名镇。徜徉其中,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渔船回港,蓝天“红毯”间海鸟飞来飞去;岸上,时尚公园里杨柳低垂,千亩湖泊清风拂面;远处,大片海参养殖池和盐池碧波如镜。

  蓝色经济发展论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营造一流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垦利省级农高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海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利用、养生养老等作为招商重点,建立完善项目库,吸引更多生产关联企业集聚,有效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投资的质量,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今年,垦利省级农高区还与天津鑫茂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航天科普、航空体验、航空商务、航空体育特色民宿、创新孵化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计划投资200亿元,分三期建设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航空飞行社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黄河民宿文化园、温泉康养园等项目。项目建成后,滨海特色小镇将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体联动,成为辐射东营周边地市、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度假区。

  立潮头,踏浪行。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以崭新姿态描绘新的蓝图,泱泱新区,傲立东方。此刻,她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下一个华丽征程。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杨海燕 李素雅)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