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宜居又宜业 魅力新西郊

  走进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日益完善的基础配套、不断注入的重大项目、逐渐成熟的商圈业态,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化小镇已经成型。

  “打造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引领,落实目标定位,围绕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深化油地合作,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夯实服务业产业基础,提升城市功能,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发展与生活提升、生态建设协同推进的发展之路。

定位服务业

撬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4月份,省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名单,东营西郊汽车小镇入选,成为我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

  东营西郊汽车小镇的成功入选,意味着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10年转型的成功。2008年,垦利将西郊纳入“五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西郊产业转型大幕拉开,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成为西郊产业发展的定位。汽车贸易、建材家居、仓储物流、信息科技、教育医疗等多种业态在这里集中绽放。

  以汽车产业发展为例,购车、汽修、配件、美容、驾校服务……经过多年发展,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聚集了多家汽车品牌与汽车4S店,市民几乎可以享受到与汽车相关的所有服务。但若仅仅局限于此,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汽车服务业发展空间有限。2017年,为了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市场竞争力、满足市民精细化需求,西郊现代服务区管委会邀请专业高校、公司,对汽车小镇进行规划,确定打造大型汽车产业综合体。“汽车小镇按照‘一心’、‘两轴’、‘五区’规划,规划面积为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实现汽车文化、科技创新、旅游休闲、商务商业等多种产业融合,服务更加多样化。”西郊现代服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当然,除了汽车产业外,随着“双招双引”力度加大,目前,西郊吸引了五金机电、金钊源仓储物流中心、胜利建设监理公司、东胜星源钻采产业园等一系列优质高端项目不断涌入。截至目前,西郊服务区已累计落户企业22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2家,形成了汽车贸易、专业市场、仓储物流、教育医疗等10余种业态,既发展了生产,又杜绝了“工业围城”,保护了自然环境。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型服务业聚集地成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示范区。

涂亮“民生底色”

打造舒适宜居新西郊

  投资在西郊,奔波在西郊,更要舒适宜居在西郊。若是在春日暖阳下漫步西郊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排排芳香四溢的樱花树装点着海通西苑丽景小区南侧的城市街道,感知花香、触摸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西郊现代服务区完善居住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小镇的细节体现。见微方能知著。小到一处街道,大至一个“万人社区”,西郊处处体现着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给市民带来的居住便利。

  在海通西苑丽景小区,规划4000多户的楼盘目前入住率达到了90%,夜晚家家户户的星点灯光让整个小区在西郊闪耀,万人居住场景霎时展现。“这里户型好,价格合适,还有美食街、商业街,有幼儿园,离医院也近,购物方便,住起来非常舒适。”自去年入住以来,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这里的居住环境特别满意。西苑丽景销售经理王淑芳介绍,西苑丽景业主多以油田和周边村镇人口为主,大量的人口涌入为西郊提升了人气。“随着配套逐渐完善,西郊房子升值空间也非常大”。据了解,除了海通地产外,碧桂园、德润幸福里、水岸华庭、众城阜盛园等一大批地产项目也已经进驻建设。通过3至5年努力,辖区内人口超5万人的目标指日可待。

  10月26日上午,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西郊医院暨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医院开业仪式举行。自试运营以来,内科、外科、皮肤科、眼科、妇科等门诊已经全面接诊,患者接待数量每天能达到60人左右。“尽管患者人数还不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西郊医院的目标定位是三年内打造成为二级乙等医院。”西郊医院院长冯国平非常有信心。“每个医院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有地域优势、政策支持和有着专业技能的人才体系,未来发展一定不可限量。”西郊医院的进一步运营,不仅将一定程度上分解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患者流,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而且依托二级乙等医院的高报销比例将为园区及史口、董集、龙居、郝家等村镇人口带来医疗红利,真正实现了医疗资源下沉。

  与此同时,蓝海禧华大饭店、东营天立学校等生活服务类项目的落户和开业运营也全面提升了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的城市功能,一个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宜居小城华丽登场。

完善市政配套

为小镇发展“加码”助力

  冬日,驱车行驶在西郊安园路,干净整齐的街道两侧梧桐、青柳尽管已经不再绿叶盈盈,但稀疏的黄叶也别有一番情致,为出行的人们送来了冬日的问候。作为西郊现代服务区市政配套PPP项目之一,以安园路绿化工程为代表的市政配套的逐步完善让西郊出行环境变得美观又方便。

  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市政配套PPP项目,是我市第一个市政类PPP项目,涉及道路桥梁、雨污管网、绿化亮化、排涝工程、环境保护等多项工程。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竣工,剩余部分已进入收尾阶段,使得西郊市政环境大为改善。

  “感受最深的就是今年夏天刮台风下大雨的时候,我们这边第二天雨水就全排完了,一点积水都没有。”西郊一家汽车维修店主王先生说道。同样的感受来自西苑丽景小区的业主。“我们小区挨着五六干合排,自从五六干合排北岸景观工程完工后,从小区南门出门就是绿树花草,广场上不仅健身设施齐全,花花草草也很美。”

  据悉,现在西郊已经实现区域集中供暖,在所有工程竣工后,西郊将全部实现雨污分排,污排长度41公里,雨排长度78公里。以富园路、惠园路、安园路、南一路、元盛路、兴盛路等形成“九横十纵”的道路框架通车里程60余公里,真正实现与中心城贯通对接。

  新理念带来新发展。从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到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从拓宽招商领域到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用真真切切的发展成效赢得了实实在在的百姓评价,交上了一份园区经济大发展、百姓和美幸福宜居的满意答卷。

  (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刘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