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访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建区34年来,东营区锐意改革,攻坚克难,乘风破浪,演绎了从一片盐碱地到现代化新城区的华丽蜕变,开创了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发展方式不断转变、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崭新局面。地区生产总值从1.03亿元增长到499.7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2018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79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49位。

当前,东营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表示,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要求东营区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东营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根本,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努力在全市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走在前列。

王峰说,要聚焦核心关键,在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上率先突破、争当排头。东营区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优实体经济,做活城市经济,深化“双招双引”,加快提升区域发展硬实力。坚持集群化发展方向,完善东营高新区、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载体功能,石化产业重点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石油装备产业重点向“高、精、特、新”领域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在做大规模、扩大总量上下功夫,突出抓好海科高新技术产业园、科瑞智能化系列钻机、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街区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旅游经济为着力点,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加快传统商业模式改造升级,推动服务业向高价值、高品质转型。聚力突破大数据、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四新”经济,依托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打造鲁北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域性总部,力争三年内实体聚集上下游配套企业1000家以上,线上平台聚集4000家以上,聚集高素质人口1万人以上。建设东营生态院士谷,突出生态优势特色,以“八院三区”为基本架构,引入知名院士及专业团队入驻,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产业研发基地。

王峰说,要突出优势特色,在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上率先突破、争当排头。东营区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盘活旅游资源,加快产业融合,全力打造黄河三角洲重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紧紧围绕“一核引领、四块联动”的发展布局,加快城南旅游资源深度整合,做优做活OTA等线上营销推介,全面叫响“游在黄河入海口·悦在城南度假区”旅游品牌,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城市集散中心和旅游消费中心;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商业有机结合、创新发展,集中做好“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文章,走出一条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子;将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充分融合,重点抓好孙家湿地、“城南·葡乡慢境”等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东营区样板。

王峰说,要着眼长远发展,在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上率先突破、争当排头。东营区将以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为目标,加快城市生态更新,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人口、集聚要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优先推进道路建设改造提升、市政管理、园林绿化等基础性项目,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坚持产城融合、精明增长,以油田“三供一业”移交为契机,统筹推进旧城片区、城中村和油田老旧小区改造、工业厂区迁建,加速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辐射能力。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建立条块结合管理机制。在块上,着力深化“网格化”管理,发挥976个基础网格作用,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闭环处置,构建到底到边、反应灵敏的基层治理体系;在线上,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将全部城市道路分工包干,构建责任到人、精细到位的管理体系。我们还将统筹抓好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践行改革开放新实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离不开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我们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提高执行力作为主基调,大力发扬“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优良作风,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支持创新者,从严整治庸政、懒政,聚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担负起推动美丽东营区建设的新时代重任,王峰最后说。

东营区大事记

1984年1月12日,东营区、牛庄区两区成立。

1986年9月25日,黄河三角洲第一座通海港口——广利港正式建成通航。这座港口建有6千吨级泊位,5个杂货码头,年吞吐量100万吨。

1987年6月10日,国务院以国函〔1987〕101号文件批准,东营、牛庄两区合并为东营区。7月2日,两区合并大会召开,两区正式合并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的中心区,辖辛店、胜利、六户、牛庄4镇,史口、油郭、西范、龙居4乡和西城街道办事处,221个行政村。

1984年1月12日,东营区、牛庄区两区成立。

1986年9月25日,黄河三角洲第一座通海港口———广利港正式建成通航。这座港口建有6千吨级泊位,5个杂货码头,年吞吐量100万吨。

1987年6月10日,国务院以国函〔1987〕101号文件批准,东营、牛庄两区合并为东营区。7月2日,两区合并大会召开,两区正式合并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的中心区,辖辛店、胜利、六户、牛庄4镇,史口、油郭、西范、龙居4乡和西城街道办事处,221个行政村。

1989年10月1日,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王友昌在北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国庆40周年观礼,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0年10月30日,麻湾引黄闸落成,此工程自1989年2月24日动工,历时两年。流量为80立方米/秒,它的建成使东营区境内增加灌溉面积9万亩,解决15万人的生活用水,完成了东营区的引黄灌溉水系。

1991年10月3日,位于东营区境内的耿井水库建成。该水库总投资4500万元,容量为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达20万立方米。

1993年10月7日,东营区史口、龙居、油郭三乡镇开通数字传输程控电话,并接入全市通信网,实现国际国内直拨。

1995年2月23日,东营区有线电视台正式组建,设有新闻专题部、广告文艺部,5月1日东营区有线电视台东营区新闻正式播出。

1996年10月1日,东营市市区第一条无人售票公交线路开通,至翌年7月1日,市区地方公交线路全部实现无人售票。

2002年3月19日,东营区新区建设开工奠基仪式举行。该工程规划占地面积约312公顷,规划建设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精品区,成为东西城之间的标示性工程。

2002年4月7日,东营胜利工业园开工建设仪式举行。2006年3月6日,被省政府批准升级为省级开发区,正式命名为山东东营胜利工业园区。2003年11月,成立胜园街道办事处。将史口镇北高、卢家、丁家、姜王、业基王、温家、东商、赵家8个村和黄河路街道办事处东现河、南田、西现河、王连、东升、陈家6个村(居),划入胜园街道办事处管辖。

2003年9月21日,东营区举行新区行政办公区奠基仪式。

2004年12月4日,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在牛庄镇时家村举办“吕剧故乡行活动”,时任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李岱江共同为吕剧发源地时家村揭牌。

2005年10月11日,山东省自行车车队队员岳丛(牛庄镇岳家村)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BMX小轮车越野赛中获得金牌,成为全国BMX小轮车越野赛首个全运会女子冠军。这是东营市建市以来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2007年10月13日—19日,中国东营吕剧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东营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艺术节由开幕式主题晚会、中国东营吕剧艺术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吕剧精品剧目展演及庄户剧团优秀节目展演、吕剧起源与发展展览、民俗文化展示、名人名家书画展览、彩车巡游等系列板块组成。

2008年11月12日——14日,2008中国(东营)国际石油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举办,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2009年10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山东蓝海职业学校视察。在学校烹饪面点训练室、形体训练室,胡锦涛仔细观看学生们在老师辅导下学习面点制作、餐巾折花、迎宾站姿,勉励学生们刻苦学习知识技能,注重加强实践锻炼,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2011年2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表彰大会,时任东营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爱群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全国优秀法院代表到京接受表彰。

2011年9月24日——25日,东营中心城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东营区一中体育场举行。该届运动会是东营区建区以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19个代表团,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6个大项49个比赛项目的角逐。

2013年12月,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为六户、史口、牛庄及街道偏远村居1.8万余户群众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实现全区有线电视全覆盖。

2015年4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东营区牛庄烈士祠、胜利油田华八井、胜利油田营二井3处不可移动文物申报为省级文保单位。

2016年8月16日,山东省政府以鲁政字〔2016〕175号文,批复东营市《关于将山东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纳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序列的请示》,同意将山东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纳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序列,更名为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7年5月11日,东营区人民政府作为“展会组织方”通过UFI行政会议审批,成为UFI正式会员。“中国(东营)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被授予“UFI认证展会”,UFI成员关系立即生效。

2017年8月19日,东营区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推介会邀请了京津冀地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及在科技前沿领域有较高声誉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业界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领袖和创业成功人士,风险投资专家和国内知名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共700余人参会。推介会上,达成合作意向48个,签订合同(协议)18个,签约金额达80.9亿元。

2018年4月10日,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控股的联合体成功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位于里约州的伊塔博拉伊市天然气处理厂(UPGN)工程项目,项目金额近6亿美金。该项目是2014年以来巴油公开招标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巴西当地最大的天然气处理项目,科瑞石油成为中国首家且唯一获取巴油工程领域项目的民营企业。

2018年7月9日,东营区依托东营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创建全省首个大型综合性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东营黄河三角洲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2018年8月12日,东营区印发《东营区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清单》包括区政府有关部门、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37个部门(单位)873项办理事项。其中行政权力“一次办好”办理项740项,公共服务“一次办好”办理项133项。

2018年8月31日,东营区新建学校幼儿园启用暨校车公司化运营启动仪式在东营区文华学校举行。东营区实施的总投资18.5亿元的学校、幼儿园建设,已建成启用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940个、学前教育学位2430个;东营区采取公司化运营的72辆校车上岗,运营校车线路70条,覆盖全区16所中小学校。

2018年9月25日,东营区油地融合产业园启动暨油地融合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牛庄镇新型农民产业园正式更名为“东营区油地融合产业园”,将成为油地项目落户的新载体、新平台。

2018年10月1日,东营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开园暨“十一黄金周·城南嗨翻天”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东营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占地1300万平方米,位于东营区“东渔、西樵、南耕、北读、中核”全域旅游的核心地带。度假区内拥有揽翠湖旅游度假区、华林庄园、诺德保税园、小松鼠亲子农庄、万象游乐园、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天驰名仕马术俱乐部、东营盐文化博物馆、东营电文化体验馆、东营芳华汽车影城等十余处景点,涵盖“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元素。

2018年10月13日,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开园仪式暨首届大数据产业东营峰会举行。目前,腾讯、百度、猪八戒网、清华大学电商实验室、中国网库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已成功入驻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并搭建了10大功能区块,带动了23家配套企业实体入驻。

2018年10月,《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日前发布,东营区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第79位)、“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49位)。

2018年10月19日,东营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推介会邀请了长三角地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及在科技前沿领域有较高声誉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业界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领袖和创业成功人士、风险投资专家和国内知名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260余人。推介会上签约项目13个,签约金额125.5亿元。

2018年11月17日,“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举行,东营区化工园区内的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和万通海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称号,分别排在第5位和第13位。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