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永安镇:希望的田野 奏响乡村振兴的乐章

忆往昔,驰骋在永安大地,广袤的原野遍布绿色的庄稼,无垠的荒原,是一片片等待开垦的处女地。辽阔的土地上,随处可见油田的“磕头虫”在揖拜着森森芦荻。长期以来,广大永安人厮守着祖辈留下的茅屋和土地,胼手胝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聊以生计。

看今朝,一个个新型农村社区顺应民意拔地而起,一群群耕田牧羊的农民洗脚上田住进了楼房,大片大片的水塘鱼跃蛙鸣,一条条河渠缠绕在新崛起的楼宇周围,一处处新建的农场、农家旅游设施给这片原始的土地带来了现代的气息。

全国优美乡镇、省级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改革开放以来,永安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在这片黄蓝交汇的希望田野上奏响了一曲永安小镇快速崛起、乡村振兴的华丽乐章。

万亩粮仓 传统农业的嬗变

“这一幅黄河入海流真是让我叹为观止啊,在稻田里用各种颜色的水稻作画,真是第一次见。永安人民真是了不起,现代农民,真棒!”9月份前来永安镇观赏稻田画的一位游客说道。“我从永安出生,在我的记忆里,站在田里放眼望去,几乎全是清一色的棉花地、麦子地还有大片的荒地、盐碱地。离开永安20年后再回来一看,哇,变化真大。”改革开放以来,永安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着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种植大户,推广先进技术,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嬗变。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效益相对低下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坚持以规模化种植业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推进规模经营。”永安镇人武部长许开华说,“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很多有识之士返乡承包土地,在永安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永安镇按照规模化经营的思路,合理引导土地流转。在此基础上,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农业人才回镇,引进农业企业入驻,开展水稻、红高粱、大闸蟹等订单种植,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永安镇将产业园区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一邦高效循环有机农业基地及加工区、汉世伟生猪养殖基地和黄河口大闸蟹生态育苗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农业产业园区。为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永安镇还实施了尚慧农业、淡水鱼养殖、莲藕种植等多个现代农业项目,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安顺农机合作社、一邦农业合作社等日益壮大,影响带动力逐渐增强。“黄河口大闸蟹”、“水城米仓”、“惠鲁西瓜”等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大幅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同时,永安镇积极对接东营市全域旅游战略规划,大力推进集旅游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稻田画大地景观项目、尚慧果蔬采摘基地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推动乡村风情旅游,吸引了一批批观光者前来游览。同时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依托水稻、大闸蟹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万亩粮仓水稻示范片区、恒盛、惠泽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基地等农业产业区块,培育莲藕、食用菌、淡水鱼、大棚果蔬等新兴产业,构筑起了梯次分布、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农业产业格局,推动了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我们将以产业化、品牌化为抓手,打造品牌产业,推动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米等一系列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强化产业支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永安镇党委书记胥全永对全镇现代农业发展,充满信心。

牧羊致富 村集体经济的壮大

“我们村里今年培育了水稻、水产养殖、光伏太阳能、旅游、文化、观光农业等六大产业模块,村集体收入48万元,这搁在以前直接不敢想啊。改革开放的春风确实给我们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无愧于政府和村民对我们寄予的期望,我们拿回了‘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的牌匾。”永安镇二十师村党支部书记周金龙说起村经济集体的壮大,便打开了话匣子。

二十师村村集体经济从负债累累到收入48万元,从贫困薄弱村到省级文明村,二十师村已经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而二十师村的发展,是永安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缩影。近年来,永安镇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实施村企共建等渠道,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的村级班子和一个好的领路人。”永安镇组织委员王德虎说,“我们十分重视村级组织班子建设,把配齐配强村级班子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上”。近年来,永安镇坚持为各村选好“领头羊”,任命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和集体经济发展意识的同志任党总支书记,完善班子结构,进一步增强村级班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活力,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和管理,着力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同时,针对村干部的素质现状,充分利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在村干部当中开展市场经济、股份合作、农村经营管理、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等知识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技能的培训,增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适应市场、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我们通过配强村级班子和素质能力的培训,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王德虎表示。

村集体经济的壮大除了“领头羊”的带动,还需要产业的支撑。永安镇立足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探索不同发展模式。通过做活土地文章,探索建立“村、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通过土地发包、使用权有偿转让等形式,盘活土地资源,挖掘土地潜力;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增加集体收入;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引导鼓励村集体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通过资产入股、土地入股等,实施“村户联姻、村企联创、村村联动”,参与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实现有偿、微利服务,增加集体收入。

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 民生事业的改善

“这个是我爸妈小时候家里买的自行车,听说只有路上没有泥的好天才舍得骑。这一张,是我小时候我们家买的第一辆摩托车,我爸爸特意找人在我们村新修的公路上拍的照片。这一张,是咱们班的高子涵同学小时候家里买的小轿车。从这些照片中,你们能看到什么?”近日,在垦利区永安镇惠丰社区“四点半课堂”教室内,义工张奇正在给学生们展示照片。“买的车越来越好了”“公路越来越干净了”“我们小时候比爸妈小时候好多了”……学生们热烈地讨论着。

正如张奇最终总结的话语,从步行到自行车,从自行车到轿车,改革开放40年来,三代人出行交通方式的改变,正是永安镇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理念转变的一个缩影。

回望过去40年,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永安镇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学校布局更加合理、硬件建设充实有力、师资力量专业雄厚,一座座新建校园整洁优美,校园文化别具匠心,教学设施种类齐备……改革开放40年,永安镇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丰硕的教育成果惠泽广大民众。永安镇教育经费逐年增长,新建小学、幼儿园四处,改建小学、中学两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教育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以永安中学为重点,带动全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永安镇不断加大对镇区、农村绿化、亮化、美化建设的投入,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湖州路西侧雨污排工程等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今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验收;加大对镇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诊所的扶持力度,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的问题,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创业培训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做好扶贫资金入股东营市恒盛农业科技公司工作,入股分红收益全部纳入镇级扶贫基金,优先用于全镇建档立卡扶贫名单中的贫困人口。

海阔帆直春潮涌。经历了40年的风雨洗礼,永安镇的民生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以稳健的步伐再出发,不断朝着让永安百姓更加幸福的目标努力奋进。(苏倩 隋俊卿)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