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打好扶贫“组合拳”

  走进东营区龙居镇朱闫村,干净整洁的路面两侧太阳能路灯依次排列,家家户户临街墙面上安装着标准的天然气管道,24小时工作的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并且还有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近三千册图书的农家书屋、清新别致的沐草小院……这是记者踏入朱闫村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驻村干部朱国祥介绍,记者怎么也不会将朱闫村和贫困村联系到一起。

  朱闫村是市扶贫工作重点村,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帮扶工作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市委下派办和东营区工作队提出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让朱闫村旧貌换新颜。

  入驻伊始,驻村第一书记林红日和驻村干部朱国祥了解到上批工作组已经完成村内巷道硬化、村庄亮化、平安村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等急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在村子产业帮扶项目方面,尽管已经确定了产业项目,但资金并未落实。针对这个问题,工作组和村“两委”深入探讨,积极对接区镇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在上批工作组所做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区里扶贫专项资金,按政策注入到优质企业中,每年按本金一定比例分红,分红所得注入村级扶贫基金,统筹用于扶贫工作。并且,驻村工作组协调投资19。5万元建设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经过共同努力,朱闫村和村内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在实施美丽乡村行动中,工作组对村内符合条件的132户农户实施了旱厕改造;实施了天然气户户通工程,协调无偿帮扶资金6。7万元,为已安装天然气用户,每户发放现金补贴500元。争取政策资金32万元,新建了村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驻村一年半来,工作组利用自身教育行业的优势,在改善村居环境、解决脱贫工作进行“硬投入”的同时,在教育扶贫上也做了很多“软投入”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一年多来,工作组协调邀请东营市胜利六中党总支书记张志湖给全村党员讲党课;开展教育帮扶,促成胜利六中和胜采小学分别与龙居中学和龙居小学结成联谊校,并多次举行送课下乡志愿活动;积极对接“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投资5万余元,利用物资帮扶和志愿者驻校帮扶等形式,对龙居镇中心小学开展历时半年的教育帮扶;对“沐草小院”进行一步步完善,给当地的孩子一个学习特长、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好去处……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推进。”朱闫村第一书记林红日介绍,下一步工作组跟村“两委”一起努力注重提升村集体产业发展水平、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推进“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改善村居环境,成立朱闫村村民公益组织、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等。“让村民安居乐业是我们帮扶的目标,相信在各级部门的关注和帮助下,朱闫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