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润泽万家

  东营网讯 周一晚上要带孩子到社区书屋参加亲子阅读活动,周二晚上要去参加家庭教育沙龙,周三晚上要到社区参加“明德教育”亲子课堂……对于东营区胜利街道中山社区居民田玮玮来说,住在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社区里倍感幸福。如今,在东营区,像田玮玮一样的家长都能够切身感受到社区给孩子的成长教育支持。

  像中山社区一样,东营区在城乡社区活动中心,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家长提供学习平台,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据了解,东营区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和载体,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为青少年营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创新载体,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东营区利用各社区多功能活动室,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学生可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图书、文本,也可以选择围棋、象棋、模型、拼图等益智类道具,促使社区活动室成为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居民满意的文化中心。同时,东营区成立了黄河路街道汇泉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精心打造了党性教育墙、红领巾图书角、五四影院、心愿墙为一体的活动室,配备了心理咨询室、星火志愿服务站等功能室。同时,该区还积极探索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根据辖区青少年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精心打造了社区青少年服务品牌——“守护者联盟”,从学业、安全、健康、成长、希望、亲情、红心等7个方面守护者开展青少年服务,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德育为先,滋润未成年人心田。东营区依托东营森林乐园现有优势资源,投资5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长廊、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体验站、景点志愿服务、道德广场四位一体、动静相间的未成年人志愿服务体验基地。通过开展志愿驿站轮值、文明交通引导、“蓝天碧水”小卫士志愿服务体验、青少年素质户外体验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培育、义警巡逻志愿服务体验等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倡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为文明创建添彩助力。同时,该区还组织适龄学前儿童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邀请资历丰富的老师现场指导,引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

  寓教于乐,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东营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学总体规划,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开展优秀童谣、歌曲传唱活动。选择适合青少年传唱,有励志上进教育内涵的歌曲,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将诵读中华经典、红色经典与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相结合,引导未成年人继承优良传统、提高道德素养。同时,该区还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组织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学校在清明节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六一”儿童节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七一”建党节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黄颖)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