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东营最有故事的手,串起千年的沧桑与守护

李兵/摄

刘清明/摄

王忠义/摄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张新光/摄

齐笔、水煎包、面塑、草编、布艺、剪纸……

这些从岁月深处走来的老手艺,珍稀而瑰丽。

当我们为了生活在忙碌奔波的时候,

当我们越来越追捧新鲜潮流的时候,

有一群特殊的人却静静怀揣那一门引以为傲的手艺,

只为延续那份最珍贵的匠心精神。

精工细作,尽心竭力,

这是手艺人给传统工艺文化的一份承诺。

王忠义/摄

王忠义/摄

王忠义/摄

王忠义/摄

  广饶县的制笔工艺一直采用一家一户的作坊式生产模式,几乎家家都出笔工,专门制笔的人家有六七百户。由于时代的发展,电脑、打印机等先进的办公用品的普及,不少制笔户都已改行。大张淡村人郭明昌,是如今为数不多的制笔匠人,他的制笔手艺是祖辈手口相传下来的,到他已经是第五代。齐笔传统制作工艺2013年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新光/摄

张新光/摄

张新光/摄

张新光/摄

  沿着100余年的时光之河,它依然流淌在街头小吃摊,在乡民口中回味;也登上高档宾馆的餐桌,被更多的人品评。利津水煎包,在看似平常的传承里,透出了浓浓的历史弥香,越回味,越悠长……

  据利津水煎包第四代传承人、茂盛馆总经理王强介绍,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利津县城和各大集镇,就有很多制作水煎包的铺户。当时,全县小有名气的是盐窝镇尚家村。到了民国5年,县城西街的刘明远、刘凤刚父子,将盐窝镇的水煎包师傅尚乐安请到了县城,办起了水煎包专营小店——茂盛馆。之后,经过不断改进,水煎包达到了色味俱佳的水平,博得了顾客好评。2016年,利津水煎包制作技艺入选山东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李兵/摄

李兵/摄

李兵/摄

李兵/摄

  黄河口杨氏面塑艺术,不仅吸取了何派艺术的精髓,而且还融入了具有黄河口地域特色的泥塑技法,无论是细腻的制作,还是粗犷的表现,都表达了杨梅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 不仅如此,杨梅还远赴祖国各地,吸取众家之长,使黄河口杨氏面塑更上一层楼。杨氏面塑2015年6月15日入选东营市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马仁亮/摄

马仁亮/摄

刘清明/摄

马仁亮/摄

  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是山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流传于东营市垦利区及黄河沿岸部分地区,至今约有几千年的历史。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所用原材料正是这些黄河口独有的天然条件下生长的植被。经过构思、选料、上色、烘烤成型。其作品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且环保无污染、永不退色、变形。这一技艺经历代传承人不断创新发展,已经使其由生活用品逐步发展成为欣赏型艺术品。目前该技艺产品经过传承人张奎善不断研制、探索已形成了三大系列,深受艺术界专家的好评和商家的青睐。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刘氏布偶”的传承人刘培宗采风黄河口,了解风土人情,设计制作出一系列富有浓郁黄河口特色的布偶艺术品。他保留了祖辈传下来的布偶特征,又融入时代元素加以变形、夸张,使布偶的形象更生动、时尚。他的布偶作品有七大系列、三千多个品种,通过参加文化产业博览会、美术作品展打开了知名度,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独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术品和旅游纪念品,如今已出口到十几个国家。2010年,刘氏布偶入选东营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刘氏布偶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张振东/摄

  王红娟自幼受母亲影响酷爱剪纸,东营师范读书期间师从温少卿先生。 2008年拜访了王象焕先生,被其剪纸作品的流畅美观、寓意深长所吸引,从此,潜心学习、研究“王家剪纸”,剪出了《龙凤呈祥》《蛇盘兔 辈辈富》《富贵平安图》等美观又寓意深刻的剪纸。其后,又拜访了安徽阜阳的剪纸会长葛庭友,感叹于阜阳剪纸的题材广泛、技艺精湛和成熟的产业化体系,还拜访了河北蔚县的多位剪纸高手,惊叹于蔚县剪纸的染色技艺及彩色立体剪纸巧夺天工。通过走出去使她感受到了剪纸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正散发着前所未有的魅力,激励着她在剪纸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灵动美妙的手指穿越材料之间,

厚实宽大的手掌托起整件作品,

手的力量,在这动静之间完美呈现,

手的背后,

则是一个个平凡的民间艺人在演绎他们的手艺故事,

这双手,每一枚茧子,每一条纹路,

都记录着属于东营传统匠人的荣耀!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