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黄河口湿地,大天鹅“小雪”的故事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

带你领略大美东营……

张新光/摄

作家童话故事里的——

大天鹅“小雪”

  我一直是那只叫作“小雪”的白天鹅。

  那年,西伯利亚秋叶深黄的时候,我和大羽,还有另外很多伙伴又一次飞向黄河入海口。那里有广袤的湿地和丰美的水草,有一望无际的红地毯。我们每年都要在那里度过寒冬。

  路途中,大羽红着脸向我求婚,他要与我携手踏上幸福的红地毯,我应允。

  突然,一声沉闷的枪响。湛蓝的天空里,大羽洁白的羽毛飘落,嫣红的鲜血洒落,他的左臂已经被洞穿。在爱的呵护下,我那坚强的大羽抗拒着伤痛又与我们一起飞过了千山万水,来到了我们梦中的婚姻殿堂。黄河口的红地毯早已铺就,依然似火,而我的大羽,已用完了最后一丝气力。       那是一个分外寒冷的冬天,怀中的大羽白衣胜雪,闭着眼睛,分外安详。任我怎样呼唤,也唤不醒大羽,我仿佛也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天空中雪花飘飘,湿地里芦花如雪,我的灵魂也仿佛融化进雪花里。       好像过了千年那么久。

  我在“小雪!小雪!……”地焦急的呼唤声中醒来。把我紧紧抱在怀里的是一个人,人们都叫他李,是他救了我。我凝望着这个质朴善良的年轻人,心中充满了感激,也有丝丝缕缕的困惑——他如何知道我的名字?

  在这之前,我已经见过很多人,我能听懂他们的话,他们听不懂我的。李喜欢对我说话,那些疼爱的言语让我非常感动。我们天天都在一起,吃饭他喂我,散步他陪我,半夜里还经常起来照看我。

  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我的身体慢慢康复了。“小雪,你又能飞了,我真高兴!”“很快,你就能飞向蓝天了,飞向自己的世界了……”那次,我欢快地盘旋在李的头顶,李激动得声音微颤。对于我能飞多远,他一直心中没底。其实,我又能飞越千山万水了,可是,我舍不得远走。给他的感觉,我的翅膀总是弱不禁风。

  又一次秋叶泛黄的时候,我的同伴们又飞来了。他们见到我时吃惊坏了,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我早已经死了。他们约我一起飞去,我却决绝地摇头,他们怎能理解我心底的情感?这里萦绕着大羽的魂灵,这里也有李温情的眼神和爱的光芒。

  在黄河入海口这片神奇广袤的湿地里,我每天都跟随在李身边,和他一起看日落又日升,一起看蓝天里白云悠悠地飘过,一起看夜空中群星闪烁……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和李相依为命,日子丰盈宁和。

  一天夜里,我梦到:又一个轮回之后,大羽在火红的霞光中飘然而至……

马仁亮、宋开才/摄影

真实世界里的——

老李与大天鹅“小雪”

  “鸟儿是有灵性的,这不是传说,也不是故事。”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李和“小雪”的故事惊讶了也感动了很多人:一次老李回老家,“小雪”天天到他的房门前用嘴“敲”门,老李同宿舍的员工把房门打开让它进来,当“小雪”发现老李不在时便转身就走,而且不吃不喝,天天鸣叫。

  故事中的老李是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驯养师,而小雪是一只美丽的大天鹅。2007年12月的一天,老李像往常一样正在鸟类救护中心的鸟舍里忙活着,突然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一只受伤体弱的大天鹅生命垂危等待救助……这只大天鹅翅膀严重受伤,由于饥饿、寒冷,大天鹅已奄奄一息。老李抱着一丝希望把它抱回了救护中心。在两个月的救护时间里,老李把受伤的大天鹅放在自己的房间里,把它搂在自己的怀里,无微不至的救治和呵护硬是把它从死神边缘救回。如今,这只大天鹅已完全恢复了体能,悠然地生活在保护区鸟类救护中心,大家还给它取名叫“小雪”。十几年来,“小雪”离不开老李和救护中心,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老李和其他员工也将“小雪”当作大家庭里的成员。

  这样的故事,在这片美丽的土地并不少见,因为在救助站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感人事情发生。“一定要善待鸟类,它们有灵性。”这是老李和同事们常对人们说的话。

东营市委宣传部/供图

宋文波/摄

于绍源/摄

魏东/摄

魏东/摄

郭郡/摄

宋文波/摄

  这片美丽的土地位于东营市古黄河入海处,是一片1530平方公里的滩涂湿地;汹涌的河水奔腾呼啸地从中穿过,汇入大海。这儿就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湿地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在这片年轻的湿地上,人们通过辛勤付出和悉心保护,让珍禽将这里视为生命的家园。

这里是鸟类的国际机场

  保护区里除了天鹅还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珍稀濒危鸟类众多,共有鸟类368种。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丹顶鹤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和“中国黑嘴鸥之乡”。下面先来看看丹顶鹤家族吧!

宋开才/摄

马仁亮/摄

一家四口出来觅食 马仁亮/摄

从它小时候能看出点优雅的苗头吗?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供图

小丹顶鹤也能与工作人员和睦相处 马仁亮/摄

  今年,保护区里增加了3名新成员,他们的到来让工作人员欣喜若狂,甚至比自己的孩子还亲。大家都知道丹顶鹤是国家I级、濒危保护动物,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早两年就开始尝试帮助丹顶鹤繁殖,他们用了各种方法,终于今年5月份第一批(两只)小丹顶鹤破壳而出,这俩来之不易的小家伙让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非常有成就感,这也是保护区内第一次丹顶鹤成功繁殖。今年总共成功繁殖3只小丹顶鹤,小家伙们在保护区内快乐、健康地成长,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跟他们父母个头差不多了呢!

宋开才/摄

马仁亮/摄

宋开才/摄

于绍源/摄

魏东/摄

  为了这些鸟儿自由地翱翔,为了能让更多人热爱鸟类、保护鸟类,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日复一日地默默工作,在这里每天都可能上演感人的故事。

  每天四次的放飞是让工作人员最为操心的时刻,只见鸟儿们在工作人员的一声哨下有序起飞,待时间差不多又会在工作人员哨声的召唤下有序飞回,但这时候工作人员都很谨慎每每担心哪只鸟儿又掉队了,哪只又走丢了,总是有些“后进”份子迟迟不归。这时候工作人员要么吹哨召唤,等待鸟儿自己回来,要么就要涉足一人高的芦苇寻找落队的鸟儿,也许是知道工作人员的担心,这些鸟或早或晚总会回家。

东营市委宣传部/供图

若展翅,

这里有高远的天空。

若归隐,

这里是休憩的圣地。

生命奇缘,

在这里生动演绎……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