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东营欢迎你,国产大飞机C919!敞开胸怀拥抱你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

带你领略大美东营……

来源/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宣部

摄影/马仁亮

供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宣部

7月12日下午,“大飞机”C919穿过了由两道水柱组成的“水拱门”,正式“搬家”到东营。

这就是传说已久的飞机“过水门”仪式,其形式类似于国外军队的仪仗兵,在举行盛大接待仪式时,列队红毯两侧,用军刀搭建的“门”,寓意“接风洗尘”,具有相当高的礼仪级别。通常在航空领域,通过飞机“过水门”这样隆重的仪式,纪念一架飞机研发过程中的首飞、服役后的首航和最后一次飞行。在飞机全生命周期内的一些重大里程碑,通常也会举行“过水门”仪式。

来源/航空物语(新浪微博)

摄影/马仁亮

摄影/张新光

供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宣部

摄影/张新光

2018年7月12日14时57分,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正式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未来将接受各种复杂气象条件的严酷考验和系列高风险试飞科目的挑战。

来源/大飞机(微信公众号)

来源/大飞机(微信公众号)

摄影/马仁亮

摄影/马仁亮

摄影/张新光

摄影/张新光

此次转场东营试飞基地的102架机主要承担动力装置、燃油及惰化系统、电源系统、环控系统等地面试验验证和试飞科目。根据计划,中国商飞公司将投入6架试飞飞机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开展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工作。随着第二架试飞飞机转场东营试飞基地,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开启C919大型客“1+M+N”多机场、多区域协同试飞模式。“1”是指上海试飞主基地;“M”是指陕西西安阎良机场、山东东营胜利机场和即将投入使用的江西南昌瑶湖机场等辅助试飞基地;“N”是指适合特殊气象条件验证试飞的各种机场。

供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宣部

来源/大众网

摄影/张新光

摄影/马仁亮

摄影/马仁亮

据了解,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的基地空域繁忙,所以要在国内寻找第二个试飞基地。东营机场净空条件良好,以机场为中心,半径40公里内,最低安全高度为650米。东营机场处于黄河三角洲入海口冲积平原地带,地势平坦辽阔,远离市区,地下水含盐卤度较高,属盐碱性地域,不宜生长深根系树木,机场周边村庄稀少,无高建筑物群,具备了良好优越的自然净空条件。经过综合对比,东营最终被选中。

中国商飞公司联合东营市政府,努力将东营胜利机场建设成为专业化的民用飞机试飞基地。2016年,东营试飞基地正式启用,开始承担部分ARJ21新支线客机交付试飞任务;2017年底,由东营市政府投资3.3亿元建设的东营胜利机场跑道延长工程完工,将原2800米跑道延长至3600米,并对通导、灯光、气象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为102架机本次顺利转场打下基础。

依托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东营胜利机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航与飞行校验基地等重点项目,东营市规划布局了占地18.5平方公里的空港产业区,将积极引进航空复材、航电、飞机零部件制造等配套项目,力争打造国际领先的民用飞机配套、研发、试飞、交付、维修、改装与培训一体的产业中心。

山东省多家航空企业参与大飞机项目,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承担了C919飞机雷达罩设计、研发和制造工作;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23日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ARJ21-700飞机维修许可证;山东中航和辉航空标准件有限责任公司为C919大型客机和ARJ21飞机生产铆钉;位于烟台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为C919大型客机提供钛合金紧固件;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为C919项目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以C919和ARJ21为代表的民机项目产业带动作用初步显现,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航空产业在山东新旧动能转化战略布局中就是着重发展的一块,根据规划,未来山东还将要以此为带动,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提升综合集成水平,目标是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摄影/马仁亮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