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蝶变东营的澎湃力量!新旧动能转换,东营发展关键词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

伴你领略大美东营……

河海交汇 丁洪安/摄

日新月异 杨斌/摄

璀璨东营 杨斌/摄

物华天宝,

哺育着蓬勃向上的东营,

河海交汇,

造就了东营遒劲柔韧的气质,

奋力扬帆,

年轻的东营吹响了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

    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成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东营的步履自信而又笃定。新时代背景下,在“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历史性机遇面前,东营,正以夙兴夜寐的姿态再次扬帆起航。领先国际水准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现代海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项目多点开花;软件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型制造等由大向强发展;石化产品、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不断加速,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加强。

工业之光 杨维安/摄

万里宏图 姜瑞祯/摄

澎湃力量(大唐风电) 绍波/摄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后,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要求,超前谋划和压茬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力争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结合全市安排,构建“三个机制一个体系”,推动各项工作良好开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运作机制。设立推进办公室(重大办),于3月8日起集中办公。建立推送清单制度,完善督导机制,以“任务推送清单”形式,向有关责任部门单位推送。制定了 “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舆论机制。在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开设了专题专栏,宣传报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要求,广泛普及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深入解读会议和文件精神,充分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有力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编制出台了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建立起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3年项目滚动储备库。同时,加快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世界级炼化一体化产业,围绕“港区一体、集群发展”,打造烯烃深加工产业链、芳烃深加工产业链和合成材料、新型专用化工材料等为代表的产业链,努力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中当核心当龙头当骨干。

   中国万达集团,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企业。创建于1988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800多亿元、占地560多万平方米、员工13000多名,涵盖轮胎、电缆、化工、地产开发四大产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实验室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大海太阳能硅片生产车间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科瑞石油是一家集高端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油田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油田EPC工程总承包三位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团,目前已在 57 个国家设立了分子公司、办事处,在 33 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技术与售后服务中心,为全球 5000 多家客户提供了产品与服务。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东营科瑞集团生产的石油装备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迪赛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方圆铜电解车间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供图

高新技术产业(成林光电LED项目)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作为一座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石化产业是东营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营市已经成为全国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蝶变,不仅拉开了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序幕,良性、充满活力的蝴蝶效应也迅速影响到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现代农业等传统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目前,东营市石化产业、橡胶轮胎、有色金属产业已成为全省转型升级的示范产业集群。

黄河会展中心 东营市委宣传部/供图

雪莲大剧院 李波/供图

孙子文化园 马振飞/摄

非遗吕剧 宋开才/摄

非遗齐笔 郭明昌/供图

  以专业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依托孙子文化、湿地文化、吕剧文化、石油文化等资源元素,壮大黄河口特色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交流和人才引进与培养,增强文化与旅游、科技、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发展多领域新业态。建立文化走向世界新平台新机制,增强文化自信和软实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东营港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广利港  魏鹤祥/摄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产业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金融港 马效乾/摄

         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加快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保税展示交易、公共海外仓等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港口、铁路,加强与沿海和内陆重要城市合作。

东营河口区渔光互补养殖基地,水面上面光伏发电,光伏下水面养殖海参,充分利用空间使收益最大化。

马仁亮/摄

黄河口海参养殖场 胡友文/摄

参池造礁  刘永民/摄

沧海盐田 刘文明/摄

淡水养殖业(100万亩生态渔业示范区)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供图

杨斌/摄

刘智峰/摄

    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工厂化农业围绕畜牧、渔业、食用菌、蔬菜、花卉、林果等主导产业,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支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同时打造黄河口区域公用品牌。

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经吹响,

宏大的交响乐章正在东营的土地上奏起,

顺势超前群力聚,乘风奋进众人心,

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东营已拿出浴火重生的决心和勇气,

踏着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迎接凤凰涅槃!

胡友文/摄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