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东营网讯 9月26日上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了自今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截至9月25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70个,其中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涉嫌恶势力犯罪团伙41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80人,移送起诉198人。检察机关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4件74人,批捕23件6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件52人,提起公诉10件54人。审判机关审结去年提起公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件29人,审结今年提起公诉的涉恶犯罪案件3件17人,斗争震慑初步形成,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点站位、强势推进,对黑恶势力展开凌厉攻势。9月10日,我市召开誓师动员会,一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开展“四个一批”东营攻坚行动全面打响。市扫黑办建立完善了组织指挥、线索摸排移交核查反馈、破案打击、宣传发动、督导检查、信息联络等六项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为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在全省率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民意调查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期待和要求。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依靠群众、借力群众,广泛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宣传活动,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同时进一步畅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激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在涉黑涉恶重大敏感案件办理过程中,同步启动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

  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分子,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紧紧围绕12类重点打击对象,深入进行排查梳理和深度研判,建立管理工作台账,确保问题线索排查全面、底数清晰。针对群众举报和摸排发现的问题线索,市扫黑办建立移交核查反馈机制、线索核查办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重点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异地用警等措施,排除干扰和阻力,确保案件办理效果。全市纪委监委、公检法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铁拳”、“金剑”等专项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2起,处理37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从源头上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目标。针对黑恶违法犯罪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国土、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海洋渔业等10个部门研究制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针对东营实际,把扫黑除恶与打击涉油犯罪结合起来,打掉涉油团伙3个,涉油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5%。1-8月份,全市八类主要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0.41%,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3%。组织部门将打击黑恶势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严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行县乡联审制度,将268名“不得”情形人选拒之门外,66名“不宜”情形人选劝退。部署开展新一轮薄弱村整治,集中对有违法犯罪前科的村“两委”成员逐人分析研判,排查隐患风险,筑牢防黑防恶堤坝。目前,全市共排查出薄弱村149个,全部建立工作台账且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同时,加快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视频监控入户率达到30%,走在了全省前列。全面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率分别达到89.7%和81.3%,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