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前,来东营区六户镇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看书上课、运动健身、写字画画的人每天都络绎不绝。“这是今年改造提升后的服务中心,增加了很多硬件设施和文化服务。”六户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商素梅告诉记者,尤其在暑假期间,中心成了孩子们消暑学习的好去处。

  近年来,六户镇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了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的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内生动力。除了多位一体的镇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各村累计投资500余万元改造提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3处、文化广场7处,新建历史文化展厅2处,全镇藏书55000余册。整合文体活动、科普普法、农家书屋、党建图书角、党员教育等资源,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覆盖面。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每年我们都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六户镇田庄村张宁是一位村文化管理员,主要负责文化活动组织协调、农家书屋借阅管理等。“下次配送图书的时候能不能增加一部分儿童读物,孩子们很喜欢借阅”、“建议给我们村多增加几套健身器械”,三年来,镇里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累计征集群众意见300余条,经过整合后,每一组建议都成为镇“最后一公里”文化服务工作努力改进的方向——群众需求得到满足后,文化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度自然也提升了。同时,六户镇不断加大文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政府门户网站、生态六户公众号,重点文化场所等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群众知晓率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也是一种权益逐渐成为一种共识。各村文艺骨干组成的文化活动队伍是调动基层参与积极性的有力抓手,加上15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及300余名志愿者,大家奉献的一系列文艺汇演深受群众欢迎。2017年,六户镇微电影《南风!南风!》荣获首届中组部组织二局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微电影大赛最佳制作奖,田庄周末学堂获得全市首届志愿服务活动大赛银奖。

  为进一步打造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六户镇立足实际,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持续开展了农民书画展、莱商银行象棋比赛、乐跑城南迷你马拉松、葡萄采摘节等一系列有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就推有规模、有影响、有价值的群众文化活动,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喜欢起来、坚持下来。”六户镇宣传委员宋治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文化建设规划,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文化资源优势,扮亮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标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韩文滨)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