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精准发力,乡村振兴添动能

  美丽乡村日新月异、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田园旅游如火如荼、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垦利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的热情、敢为人先的气魄,全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这里有树、有水、有马,临近林场空气也很好,很适合采风。”近日,参加“青海小镇”摄影大赛的王先生欣赏着风景感慨道。美好时光青海小镇,是以“生态·自然”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区居民来郊游休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垦利区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特色富民产业,推动产业振兴。目前,农渔休闲为主题的水语小镇、农事体验为主题的双河镇田园综合体、创意农业为主题的西尚村田园综合体、旅游观光为主题的民丰湖小镇等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我们村的新凤能抵得上半个莲藕专家,不仅自己致富了,还把莲藕种植技术教给我们,带动我们一起脱贫,我们真是打心眼里感激。”加入汇鑫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不停地表扬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杨新凤。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像杨新凤这样带领群众致富的合作社还有很多,尚庄村的德胜奶牛专业合作社、苏刘村的服装加工厂、小张村的众兴小麦合作社、姜家村的福地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垦利区大力扶持乡土人才成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真正让乡土人才的能量在农村充分释放。

  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为此垦利区充分发动广大文艺爱好者,成立庄户剧团、乡村文艺演出队、广场舞爱好者团队等,每年定期举办广场舞大赛、元宵节文化汇演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人人享受文化成果、人人参与文化活动的良好文化氛围。很多农民作家根据身边事、身边人写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文艺作品,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今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一墙一阵地、一街一风景’的景象。”兴隆街道后李村党支部书记薛天峰介绍。近年来,垦利区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通过“绿化”“美化”“规划”等措施,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天然气村村通工程、旱厕雨污管道改造工程,积极开展农村清脏治乱集中活动,合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让乡亲们生活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舒适环境中。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垦利区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扎实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开展“强化基本、夯实基础”全面提升行动,按照“清单化明责、项目化管理、融合化推进、常态化巡察”思路,细化抓党建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实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