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办:小窗口带动大改革

  东营网讯 “实行联审联办,对我们来说真是省心省事省力,不仅解决了办理时间长、逐个部门跑的麻烦,而且大家在一起还可以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了解需求,解决问题,避免走弯路。”在日前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的2018年度市重点项目审批手续联审联办推进会议上,在场的项目建设单位纷纷表示。

  为破解审批部门多、审批事项多、审批程序繁杂,导致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市政务办带着问题学习调研,盯着弱项对症施策,瞄着先进改革突破。今年3月底,正式建立实施了“一窗受理、抄告相关、联合会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机制,变串联为并联,分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对审批流程变革再造,明确部门职责,密切部门协作。目前,企业投资工业类项目,从立项到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的办理时间,备案项目压缩为43个工作日,核准项目压缩为45个工作日。

  原来到市政务中心办过事的市民都有这样的体会,满眼都是窗口,对该找哪个窗口、找谁办理存有疑惑。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务办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新模式,综合考虑结构布局、服务领域、关联程度、办件数量等因素,按基本建设、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地税服务、联合服务五类事务划分,分别设立“一窗受理”,基本建设区又细分为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联合验收、联合审图、施工许可五个“小窗口”,设置了明显的标识,编制了服务指南,配备了专职人员。如今,群众办事提交材料、索取证件,只需对应一个窗口,极大方便了群众。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市政务办大力推行“一网办理”,目前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平台已搭建完成,“网上政务大厅”开始发挥效用。

  全市37个市直部门单位297项、县区116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入网,市直可在线申报和全程网办的事项占比为94.7%、县区平均占比为87%;市直628项、县区2630项、乡镇(街道)4155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网,并实行全程电子监察。同时,通过提供免费寄送证照服务、组建网上“中介超市”及打造移动审批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指尖上”的微服务,拓展和丰富了平台功能。

  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市政务办将服务重点项目审批作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对“四张单子”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提供针对性、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实行项目责任制,组织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实行统一登记、材料分发、组织联审;实行全程代办,根据项目单位需求,组建工作团队提供全程代办。今年以来,已对34个重点项目提供了优质服务,有效加快了审批速度。(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